读懂龙江丨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优质水稻自产自销效益凸显
2023-02-14 16:49: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2月14日电(记者黄腾)从秋收第一批订单新米抢先上市,截至2023年1月末,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第四管理区水稻种植户王金苹已完成了150吨优质稻米的销售量。“这是很可观的销售数据,是我四年前开始发展优质水稻自产自销产业化经营时,年销售量的30倍,这也是我所期盼的。”刚刚完成了一笔订单发货工作的王金苹喜滋滋地说。

  种得好也要卖得好,对于种植户而言,不仅要追求产量,还要重视稻米的品质,在加工端打好绿色优质品牌,依托优质米原产地优势,实现优质水稻自产自销产业化经营,创造出更大经济效益。

  2022年,王金苹种植了460亩水稻,在种植过程中,七星分公司利用该系统对整个农作物生产管理过程进行控制,在芽种生产、大棚育秧、本田管理、收获整地等各个阶段的信息通过物联网技术、移动终端采集技术等进行记录与管理,通过质量巡检管理系统对种植全过程进行监管,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对产品全过程信息记录,增加品牌公信力和信赖感。全程标准化和绿色生产方式在产品二维码上一览无余,二维码的不可篡改不可复制就是产品监管保障的“金字招牌”。生产加工到餐桌全程管控,信息反馈和质量全程追溯,确保原粮和精米同步发力、双向销售,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的市场附加值。

  据七星分公司农业生产部科技信息办主管王勇介绍,科技手段越多进入到农田当中,生产环境和作业条件就会不断向好发展,他们在应用科技过程中,还能发现一些更加便于生产的方式方法,让高新技术越来越接地气,真正符合种植户的生产需求。如今,精准作业已走进七星分公司广大种植户的田间地头,卫星平地,激光平地,智能筑埂,翻旋整地,一切以数字为标准,生产环节不再受自然条件制约。

  依托北大荒的好土、好的生态环境,种出了好水稻,王金苹拿着这样的品牌稻米闯市场更有说服力,效益也远远高于原粮销售。

  今年,在原有460亩水田种植基础上,王金苹又承包了120亩水田,继续扩大了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备耕生产,龙垦2021、绥粳18、龙粳57优质水稻稻种和肥料已经订购完成。从卖稻谷到卖稻米,通过走好产业化、品牌之路,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水稻种植利益最大化,打好优质稻米自产自销主动仗,王金苹信心十足。(完)

+1
责任编辑: 李硕 才萌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