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营商环境
2023-02-09 16:33:15 来源: 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22年以来,哈尔滨市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营商环境,经过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的一系列“瘦身”,已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打造了流程更优、时限更短、成本更低的审批体系,目前已实现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零费用”,并已在全省推广。

  针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在国评四类项目中审批成本占比最高的实际情况,哈尔滨市对照全国最优,通过实地调研、网上咨询、电话沟通等方式学习借鉴杭州、北京、上海、广州等先进城市做法,并结合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分步落实。经哈尔滨市住建、发改、财政等有关部门反复研究和多轮论证,研究提出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费标准调整为零的降成本措施。

  以点带面,全省复制推广。2022年7月,哈尔滨市政府向省政府呈报《关于调整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有关事宜的请示》。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按照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于2022年9月5日联合印发《关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全省凡在市、县级政府所在地规划区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不再纳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范围。

  流程更优、用时更短。为持续研究深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和改革措施,哈尔滨市出台《关于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实施意见3.0版》,比2021年的“2.0版”的环节更少、流程更优、用时更短。社会投资企业建设简易低风险工程项目全流程只需3个环节、申请8个事项、10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完成自项目取得用地至房屋不动产初始登记的所有审批手续,实现极简审批。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2131069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