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于峰:鼓励国有景区免首道门票 加大“引客入省”旅游支持力度
2023-01-21 11:19: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月21日电(记者杨思琪)黑龙江省20日推出20条推动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政策措施。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于峰对“20条”中两项涉及文旅产业的内容进行解读。

1月3日,游客在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园区观赏游玩。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20条”中的第八条介绍,鼓励全省国有景区在2023年6月30日前免首道门票,省、市(地)在年度消费券资金内给予一定补贴。

  于峰介绍,为支持旅游景区复工复产,助力服务业恢复增长,自即日起至6月30日,黑龙江省重点鼓励全省二次消费产品丰富的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强力拉动景区流量,带动景区及综合性消费。鼓励各地利用消费券资金配套补贴景区门票,加快释放财政政策红利,让财政补贴资金尽快落地见效,精准支持旅游行业复工复产。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期制定了提升旅游景区服务质量工作指引,指导各旅游景区提升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满足游客多样化旅游需求。

1月5日,冰雪节启幕焰火在冰雪大世界园区上空绽放。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20条”中的第九条提到,加大“引客入省”旅游支持力度。

  于峰介绍,这项政策主要有三部分内容。一是对旅行社“引客入省”给予奖励。对旅行社引外地游客来黑龙江旅游给予直接奖励,凡是满足游客在省内停留2天1夜以上,游览2个(含)以上收费A级景区,文明服务、守诺诚信的旅行社均可申请,分为航班团组、火车团组、汽车团组和接待等四种奖励。

  二是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缓缴政策。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起初是暂退50%,后来逐步提高到80%、90%,去年4月提高至100%,这项政策目前执行到今年3月31日。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已累计为旅行社暂退保证金2.15亿元,缓解旅行社资金压力。

  三是推行旅游投诉先行赔付制度。从2019年开始,黑龙江省设立旅游诚信基金,实行先行赔付制度,对黑龙江省辖区内的旅游经营者存在主观故意或责任过错,造成游客受到损失,投诉人提供发票、购货凭证或服务单据,可从旅游诚信基金中予以先行赔付。如游客受到不公平待遇,可向当地“12345”投诉,并申请先行赔付资金。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