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营养专家提示高考生饮食注意事项
2023-05-27 12:00: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高考期间如何为孩子提供充足的营养保障?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然为大家提供饮食注意事项。

  李然介绍,高考考生饮食要讲究合理搭配,建议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安排三餐,要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吃清淡少盐的膳食,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吃新鲜卫生的食物,不要过多食用肉类或成分不明的保健品。

  高考季正值夏季,天气越来越热,食物容易变质,加之考生压力较大,如何保证考生吃得安全又健康?李然提出六点建议:

  1、保证食品安全。要在食物来源、存储、加工、制作等环节保证食品安全。务必烧熟煮透、最好现吃现做。少吃生冷食物,订餐要谨慎。

  2、要注意膳食总量和结构。主食和副食一个都不能少。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大脑最主要的能量来源,不吃早餐、正餐不吃主食都是不可取的。

  3、饮食要适度。避免过度食用大鱼大肉等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这些食物可能会造成肠胃负担,导致腹胀、腹泻、食欲不振。另外,过饱也容易导致血液聚集在消化系统,使大脑供血相对不足,出现疲劳、犯困、学习效率下降等状况,影响考试发挥。

  4、不要突然改变原有饮食习惯。不要吃平时没吃过的东西,或者易过敏及不耐受的食物,以免身体不适,影响考试发挥。

  5、保证饮水量、不能用饮料代替水。夏季人体出汗较多,容易导致体内缺水,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状况,影响学习效率。家长要督促考生养成定时定量饮水的好习惯,少喝或不喝饮料,不要等口渴再喝水,要少量多次,每天保证1400毫升以上的饮水量,考试当天早上要适当控制饮水,以免频繁如厕。

  6、不要盲目进补。如果孩子食欲正常,应该从日常饮食中获取均衡营养,如果因情绪紧张、严重影响进食,建议通过心理、中医或营养门诊进行个性化调理。不能盲目迷信各种益智品、醒脑液。

统筹:颜秉光

文字:李国红

视频制作:李国红

鸣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3131072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