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一院公永太介入团队不开胸为高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患者换“心门”
2023-02-15 11:51:04 来源: 哈医大一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如果把心脏比喻为一套房子,主动脉瓣就是连接心脏和大动脉的一扇“心门”,这扇门打不开或是关不拢,心脏就会“罢工”。2月8日,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CCU病房公永太教授团队连续为两名高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患者完成TAVR手术,高标准完成了不开胸为患者更换心瓣膜的手术。标志着群力院区心血管内科介入团队在心脏瓣膜微创治疗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82岁的吕女士患有主动脉瓣重度狭窄,送到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时已无法平卧,双下肢重度水肿,且心脏彩超显示全心扩大。由于老人无法耐受外科开胸治疗,TAVR介入治疗是救治患者唯一的希望。

  在哈医大一院副院长、心内科专家李悦教授的指导下,公永太教授组织心脏超声室杨宁教授,心外科谢宝栋教授、孙博副教授,重症医学科ECMO小组孟祥林教授,麻醉科石景辉教授、刘宇飞副主任医师等多学科专家,为患者量身定制了ECMO小组随时提供生命支持的TAVR手术方案。术中,在中心手术室徐嘉星护士长团队和介入导管室郝谦依、赵晶、李太波护士的帮助下,公永太教授团队仅用1小时就快速精准地为患者植入瓣膜,患者即刻血流动力学改善,患者生命保住了。

  另一位接受TAVR治疗的74岁患者姜先生,左心室射血分数低至22%。刚刚完成手术的公永太教授团队来不及休息,立即投入到新的“战斗”中,1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吕女士与姜先生转回CCU病房监护治疗,经过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顺利脱机,心衰症状明显好转,无并发症发生,将于近日康复出院。

  “传统外科手术主动脉瓣置换需要开胸,存在创伤大、手术时间长、恢复慢等缺点。TAVR手术不需开胸、不需体外循环,经股动脉即可植入正常的主动脉瓣。”公永太教授介绍,该手术具有创伤小,不干扰心脏血流动力学,术后恢复快等优点。

  据介绍,连续完成两例高难度TAVR手术,充分展示了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心内科处理复杂病例的水平和经验,标志着群力院区心脏瓣膜团队在复杂条件下进行TAVR介入治疗的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拓展,将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张松)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97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