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肿瘤医院开展前列腺癌临床分子成像 进一步提升高发恶性肿瘤诊断准确率
2023-02-14 13:46:57 来源: 哈医大肿瘤医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日前,哈医大肿瘤医院PET/CT-MRI中心成功合成18F-PSMA-1007前列腺癌特异性分子探针,并已为数十例患者进行了前列腺特异性膜抗原(PSMA)PET/CT全身检查,因其图像显示清晰,病变摄取明显,为前列腺癌患者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治疗前分期与疗效评估,为临床制定诊疗决策提供了新的途径。

18F-PSMA-1007 PET/CT与18F--FDG PET/CT显影对比

  据哈医大肿瘤医院PET/CT-MRI中心主任王可铮介绍,前列腺特异性膜抗原是前列腺癌分子成像的理想靶点。PSMA-1007是一种PSMA抑制剂,可与前列腺癌细胞结合,能够迅速、准确地定位前列腺癌病灶和转移病灶,利用PET/CT可以清晰显示原位小病灶,骨骼、淋巴结及内脏器官转移情况,对患者进行无创性的全身性精确诊断。与常规18F-FDG显像对比,可以更加灵敏地发现前列腺癌原发灶及转移灶。

  王可铮表示,哈医大肿瘤医院PET/CT-MRI中心创立于2004年,年检查量超7000例,已累计完成7万余例PET/CT检查。(刘锐 姜智允)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97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