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过敏体质儿童,冬季警惕喘息性支气管炎
2022-12-10 09:26: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2月10日电 随着寒冷的冬季到来,儿童罹患呼吸系统疾病呈多发态势。黑龙江省红十字医院(黑龙江省森工总医院)儿科主任冯冰提示广大家长,冬季是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的高发期,尤其对于易出湿疹、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一定要注意防范。

  冯冰说,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又称小儿哮喘性支气管炎,是婴幼儿时期有哮喘表现的下呼吸道感染疾病,多在3岁以下起病。这种疾病大部分由于呼吸道病毒、细菌感染引起,临床表现为咳嗽、咳痰、发热、呼吸困难等,同时可伴有喘鸣音。该病常见于过敏体质儿童和体态偏胖儿童,会反复发作。发生过喘息性支气管炎的儿童,大多数随着年龄增长、抵抗力增强,发作频次会逐渐减少。但如果患病超过3次,一定要警惕发展成哮喘。

  对于3岁以下的易感儿童,该如何预防这种疾病?冯冰提示说,一是避免过敏原,如有的孩子因尘螨、花粉过敏,或者因牛奶过敏,一定要在生活中注意远离。二是注意多运动,增强免疫力。最好是在午后阳光较充足时,让孩子到户外多活动和玩耍。三是加强呼吸道管理,如短时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新鲜,保持室内适宜温度和湿度等。另外,还要注意孩子的手部和口腔卫生,以免病毒或细菌趁虚而入。

  该如何护理喘息性支气管炎患儿?冯冰建议,要经常帮孩子更换体位,正确拍击背部,指导和鼓励患儿有效咳嗽。当孩子出现发热症状时,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防止脱水。患病期间,选择高蛋白、高维生素、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切忌滥用镇咳或含有镇静成分的药物。哮喘多在夜间加重,应加强夜间观察,以便及早发现病情变化,及时就医、对症处理。

  文字:颜秉光

  视频:史峻诚

   素材提供:郭文妍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哈尔滨:松花江畔搭起18米高大雪人
哈尔滨:松花江畔搭起18米高大雪人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3131068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