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油城”大庆核心竞争力
2022-12-07 17:03: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2月7日电(李国红 董云竹)如何通过法治的力量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黑龙江省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管办副主任张凯做客新华访谈,与网友分享他们的创新做法。

  新华网:今年上半年咱们开始实行便民利企集束通道,目前已运行半年多,这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又如何应用在实际工作中?

  张凯:今年4月,我们制定了《便民利企集束通道工作意见》和服务保障清单。所谓集束通道,是整合优先办理、上门服务、司法救助、快审快执等服务措施,打造便捷通道,聚焦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油化企业、金融企业等市场主体,服务环节从立案延伸至立审执全过程,具有一站通办的功能,服务方式由各条线单打独斗向统一指挥、集群作战转化,有利于提高案件质效。运行以来,通过集束通道受理案件1638件,审结1434件,进入执行程序465件,执行完毕341件。

  新华网:我们在工作当中是如何创新服务方式和举措,当好服务员,让司法更有温度?

  张凯: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推进会,运用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坚持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执行每一个案件,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聚焦目标任务,强化统筹推进。把营商环境建设与案件质量提升、争先创优统筹考虑,明确31项目标任务,聚焦提高案件质效、提高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在前三季度全省法院主要工作考核中,大庆两级法院夺得36面“流动红旗”中的14面。

  三是密切府院联动,强化沟通协作。与政府部门共谋发展,参与研究重点项目建设法律问题,与市财政局等部门建立职工欠薪保障等机制,与市税务局建立法税协作机制,与市工信局等部门建设执行合同信息共享链,将个案沟通升级为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创新突破。助力企业合规建设,与市工商联联合开展“干警访企业”“企业进法院”活动,被确定为“工商联与人民法院沟通联系机制建设示范单位100对”示范点之一。探索破产管理人科学选任方法,被国家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收录推广。

  新华网:请举个有代表性的例子,让我们感受一下这些举措是如何服务外来投资者,让他们真切地感知油城营商环境的变化?

  张凯:原上市公司大庆联谊石化有限公司自2003年起连续亏损,资不抵债。2016年7月,市中院裁定该公司破产重整。2018年6月,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投资4.1亿元控股接管该公司,并于2019年12月更名为黑龙江省海国龙油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海国龙油公司在继续经营原破产重整企业石油炼制主业同时,新建了“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及95万吨聚烯烃项目”,即“550项目”。

  市中院党组高度重视该案破产重整计划执行及外来投资者权益保障。主要领导多次走访海国龙油公司,了解重整计划执行情况,推进重整期间衍生诉讼办理,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2020年疫情发生后,向海国龙油公司发送应对疫情法律风险告知书,帮助企业解决影响复工复产的法律问题,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法律支持。2021年5月,“550”项目全面投产,成为“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黑龙江省发展“油头化尾”石油深加工路线的典型项目、百大重点项目。

  新华网:在下步工作中,我们会有哪些工作创新,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执行每一个案件,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案件质效,提升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各类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审慎善意文明的理念,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健全便民利企集束通道、走访企业等常态服务保障机制,降低企业维权成本。

  我们将坚持全局意识、系统观念、统筹方法,不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六个龙江”建设,加快“三个城市”建设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

+1
责任编辑: 才萌 李硕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常熟
大美湿地城市丨常熟
坚守岗位忙施工
坚守岗位忙施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8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