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音乐博物馆馆长苗笛:透过历史照亮未来
2021-10-29 12:25: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视频:新华网史峻诚 摄制

  新华网哈尔滨10月29日电(颜秉光)如果你在深秋季节来到“音乐之城”哈尔滨,有一处网友必到打卡地,那就是赫赫有名的哈尔滨音乐博物馆。

  它坐落于哈尔滨的松花江北岸,毗邻哈尔滨大剧院,是一座承载和展示哈尔滨音乐历史渊源、蕴含和释放“音乐之城”艺术魅力、提升和彰显城市独特气质的专题性博物馆。

  走进展厅,宛如走进了艺术殿堂,4000平方米的展馆里,一件件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品令人目不暇接,静静述说着从萨满音乐、金源音乐,到百年哈尔滨交响乐团、蜚声海内外的“哈夏音乐会”的历史故事,如果侧耳聆听,仿佛听到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在倾情演奏、第一所高等音乐学校在激情授课。

  哈尔滨音乐博物馆馆长苗笛介绍说,这所音乐博物馆酝酿几十年,2021年4月6日正式开馆,基本陈列包括《黑土地历史音乐文化》《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诞生》《城市音乐的百年瞬间》等15个展区,展出千余件反映不同历史时期哈尔滨音乐艺术发展轨迹的特色展品。开馆以来,每个月接待万余名海内外观展者。

  在众多展品中,有一件堪称“镇馆之宝”的馆藏精品,就是我国知名音乐家傅庚辰的一把小提琴。这把小提琴十九世纪产于法国,随着中东铁路开通随外侨来到哈尔滨,几经辗转到了傅庚辰手中,这把小提琴几乎伴随他一生的音乐创作。就是用这把小提琴试音高、试旋律,创作出了《雷锋》《地道战》《闪闪的红星》和《映山红》等音乐精品,深受大众的欢迎。

  苗笛说:“音乐之城,不能只有丰厚的历史,还要有可预见的未来。”音乐博物馆在建馆之初,便把光线最好的一个房间留给孩子们,辟建了一处称为“初次的舞台”的表演场地,专门用于孩子在这里表演自己的才艺,获得人生的第一次掌声。不仅如此,馆内还展出了制作乐器的各种工具,让孩子们从小认识与聆听各种乐器,更让他们有机会参与乐器的制作,从而将音乐作为一生的挚爱。

  同时,馆内还会不定期举办“音乐大师”面对面活动,邀请黑龙江省内资深音乐家、音乐人,带领孩子走进音乐殿堂、体验音乐的独特魅力。

  苗笛说:“音乐具有使人类的精神迸发出火花的独特作用,会点亮孩子们的一生。”(完)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飞阅”中国】金秋十月 繁花似锦
【“飞阅”中国】金秋十月 繁花似锦
【“飞阅”中国】晚稻飘香 丰收在望
【“飞阅”中国】晚稻飘香 丰收在望
【“飞阅”中国】丰收的画卷,真美!
【“飞阅”中国】丰收的画卷,真美!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275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