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新区平房片区规上企业迅猛发力
2021-10-24 10:36:3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前9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04.7亿元 哈新区平房片区规上企业迅猛发力

  近日,在位于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的哈尔滨哈飞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内,多条生产线正高速运转。今年前9月,哈飞工业实现产值8.7亿,同比增长40%。“我们一直在加班加点生产,现在订单非常饱满。”哈飞工业副总经理杨巍喜上眉梢。

  以哈飞工业为代表的规上企业持续发力,是推动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工业经济逆势上扬的中坚力量。今年前9月,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8户,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04.7亿元,同比增长19.2%。日前,记者走进这里去探寻工业经济发展密码。

  龙头企业发力再创佳绩

  “今年国庆期间,在政府的全方位保障下,企业积极防控疫情,生产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年底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滕红说,整个节日期间,企业8800人次围绕“抢”字加班加点。

  据滕红介绍,作为商用车发动机主力供应商,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由于产品开发、市场开发做得好,去年销售发动机38.51万台,同比增长56.05%,是哈尔滨市汽车产业中产值增幅最大的重点企业。今年前9月,公司累计生产发动机30多万台,销售收入约30亿元,步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目前企业正向第四季度冲刺,全年计划同比增长26%左右。”滕红说。

  无独有偶。作为中国最大的铝镁合金加工基地,近日,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也开启了轮岗不停工的24小时火热生产模式。“公司参加了多项国家重点航空生产项目,必须全力以赴抢工期,确保重点工程按时完成任务。”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厚板厂厂长孙强说,面对疫情等不利因素,各级政府伸出援手,为企业纾难解困,提供多方面服务,前三个季度,企业工业总产值实现33亿余元,同比增长25.5%。

  据悉,目前装备制造业仍是带动平房片区产值增长的重要支撑,其中哈飞、东轻、东安等龙头企业累计产值同比增长56.9%,带动全区产值提高7.5个百分点,全年航空产业产值有望突破450亿,为“十四五”冲刺千亿级产业集群打下基础。

  新增规上企业持续向好

  据统计,在前9月平房片区的规上工业总产值中,去年新增的37户规上企业就完成产值21.11亿元,同比增长24.56%。新增规上企业的持续向好也一定程度拉动了全区工业总产值的上涨。

  走进黑龙江釜隆瑞鑫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企业新投用的铸造车间正全力运转。作为去年刚刚成立的汽车产品制造供应企业,成立当年仅8个月时间就实现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一步迈上规上企业台阶。

  今年企业加大投入,再接再厉,前9个月已完成销售收入6500万元,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

  黑龙江釜隆瑞鑫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光华说,现在企业市场前景看好,订单量也比较充盈,为进一步健全产业链条,挖掘利润空间,他们又新上了一套压铸机,开设铸造业务,将整个企业的产业链向前端延长,仅此一项就可为企业降低成本十几个百分点。

  “在短短一年的时间,企业便有了飞速发展,这与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分不开。”杨光华说,新成立的企业在扩张期,资金短缺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得知企业困难,平房片区工信等部门通过协调政府担保公司帮助企业担保贷款等方式,为企业筹集贷款1000余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的压力。

  采访中,多家新增规上企业都表示,政府的扶持在企业成立初期确实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虹吸效应释放加速产业集聚

  “去年我们全年才实现产值8.7亿元,今年前9月我们就已经达到这个数字。预计2021年全年将实现产值11亿元,同比增长26%;预计实现销售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20%。”哈尔滨哈飞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巍说,这也是公司成立20年来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

  据杨巍介绍,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飞机整机、飞机部件、冶金轧钢设备制造的民营企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平房片区龙头企业的带动。现在企业已成功进入航空工业哈飞、航发东安等多家龙头企业的配套体系。

  “今年我们与航发东安的配套订单量比去年至少增加30%以上,现在航发东安的订单比例已从此前的不足10%提升至现在的15%以上。而航空工业哈飞的订单占比更是达到30%,这些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也直接带动我们配套企业的发展。”杨巍说。

  据统计,前9月航空工业哈飞、东轻公司、航发东安等龙头企业共带动东安实业、哈飞工业、鑫华航空等核心配套企业产值均增长30%以上;东安动力、东安汽发两户企业产值累计增长30.7%,带动艾瑞、天海机械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4和3.2倍。可口可乐、麦肯食品、米旗食品等企业抢抓两节市场黄金期,加大排产备货,当月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40.3%、48.9%、116.2%……以上重点企业累计向上拉动全区产值增幅12.5个百分点。

  “年初以来,各产业链按工作方案,加大区内区外双协作,强化存量挖潜、增量突破等多项措施,产业链潜力进一步增加。前9月‘九链一区’中除特色装备产业链小幅下降外,其余均保持正增长,其中汽车、航空产业链产值保持同比增长33.1%、40%的高位增长,建筑房地产、大健康产业链实现双位数增长。”哈尔滨市平房区工信局局长余定志说。(记者 韩丽平)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壮美贡水河大桥 天堑变通途
壮美贡水河大桥 天堑变通途
渔船水乡 白洋淀里秋韵长
渔船水乡 白洋淀里秋韵长
交通富民兴乡村
交通富民兴乡村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26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