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抚远市动态监测守住群众返贫致贫底线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3-03-22 14:45:04 来源: 新华财经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年来,黑龙江抚远市狠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落实落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常态化做好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牢牢守住防止返贫致贫底线。

  纵横协同监测,牢牢守住返贫底线

  行业横向协同监测。抚远市按照省、市、地文件要求,健全行业部门信息预警共享和快速核查机制,随时将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的预警信息推送至乡村振兴局。经数据比对,将存在数据差异等信息,及时反馈给各乡镇进行核实,对可能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做到早发现、早帮扶,确保不发生返贫致贫。

  乡镇纵向精准筛查。抚远市加大数据信息排查力度,要求各乡镇成立防返贫监测工作专班,对一、二类低保户各项生活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切实筑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凝聚社会力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壮大帮扶队伍,联盟一体化。抚远市已成立包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黑龙江省乡村振兴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仁芯骨健康医疗救助基金会等70余家单位在内的市级帮扶共同体联盟。围绕帮扶所需、精准施策,构建政企协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型帮共体,全面提升全市三乡七镇结对帮扶工作成效。

  面对困难群体,救助均等化。抚远市设立防返贫救助基金,筑牢防返贫政策保障底线。帮扶共同体联盟成员单位捐赠资金220万元,联合设立“抚远市防返贫致贫救助基金”,专项用于救助“因发生重大疾病、突发灾害、意外事故,在落实一般性保险补偿后,仍然存在生活困难的农户”。截至目前,抚远市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630人,用防返贫救助保障基金购买了150元/人的“惠民保”,在医保报销后,可再次报销。

  协调资源整合,发展多元化。帮扶共同体联盟整合优势资源,做好服务农业和群众的产业发展布局,把老百姓的好事办实,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步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正在全域推广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在生德库村援建的风光储“零碳”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互助孝老食堂模式等,形成试点示范、全域跟进、资源整合、协同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格局。

  对口医疗健康帮扶,服务百姓温暖人心

  树牢健康优先的认识基础。抚远市积极落实健康医疗、临时救助、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按照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医保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审批的程序,实行依申请救助。

  夯实健康保障的发展底座

  2022年8月,抚远市乡村振兴局同黑龙江省慈善总会、省仁芯基金会签订五年合作期的《助力抚远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合作框架协议》,制定《抚远市与黑龙江省仁芯骨健康医疗救助基金会长期合作惠民政策》。惠民政策面向低保户、五保户、脱贫户(监测户)一类救助对象;残疾户、困难户二类救助对象,包含髋关节置换术、痔疮、静脉曲张等在内的18个救助病种。

  据了解,2022年,抚远市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达21789.52元,同比增长16%左右,没有出现一户返贫致贫情况。(张中闻)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