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宝清:刷新人居环境“颜值”添彩乡村振兴
2023-03-20 14:36:21 来源: 宝清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年来,黑龙江省宝清县以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为起点,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清洁活动,加快推进4+2重点任务目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探索出适合本地实际的“户分类、村收集、县转运+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城乡转运一体化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和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压实镇村两级干部责任,抓重点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将集中整治和常态清洁有机结合,全县145个行政村环境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形成了以沿线村为骨架、县域内重点线路周边村屯为支撑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新格局。

  3月以来,宝清县10个乡镇共计145个行政村已全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清洁行动,累计出动人力1226人次、出动铲车、挖沟机、四轮车等车辆392台次、清理垃圾1093.7吨、清理大型垃圾堆176个、清理村内沟渠231.9公里、清理柴草垛130处、修整围墙栅栏36处,发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310人次,共投入资金57.22万元。垃圾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摆、村庄公共空间优化等问题也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同时,从3月初开始,通过督查组现场综合考核打分,进行排名,并在全县通报。通过领导包保,部门包扶,镇村两级干部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全通过考核打分评比的方式,引入“争先进位”竞争机制,在全县营造比学赶超、跨越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宝清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效提升。

  此外,宝清县还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人人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组织各乡镇村屯健全完善环境卫生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积极发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以自家房前屋后为片区清理堆积垃圾,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春季会战中,宝清县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广大农村旧貌换新颜,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1
责任编辑: 才萌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4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