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探索低成本循环发展冰雪经济之路
2023-01-23 18:55:38 来源: 伊春旅游集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冰雪年俗文化墙与冰雪桃花源

  新春佳节,林都伊春处处是美景,赏冰乐雪年味足。逐渐融入日常生活的冰雪文化和冰雪运动,正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新选项,与民俗文化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

  在冰雪年俗文化墙和冰雪桃花源,游人如织,祈福纳祥,打卡拍照,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冰雪桃花源是循环利用的“新作品”。10棵桃花树是去年购置的,树干是石榴原木,花瓣是高仿真花,桃花与白雪相映衬,形成“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美妙意境。景观墙上祈福门、纳福门、聚福门以“百福图”、“福”与祈福文化等文创作品更是体现了“以市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丹墀雪城

  返乡过年的伊春人,在新春登高健身途中,惊喜遇见“冰雪长城”和“森林雪孩”。这是森工人在主峰海拔653米的国家森林公园借助山形地势打造的“丹墀雪城”。建设中他们将天然雪充分利用打基础,将人造雪比例最大限度降低,节约成本50%以上。

  冰雪作品也有“保鲜期”,常建才能常新。伊春采取“渐进式建设、渐退式拆除”的方式,将一个冬季分成上中下“三篇文章”来做,各阶段都有不同的鲜明特色。去年冰雪文创园开园后,接续建设了花灯长廊、冰雪桃花源,后期利用“长二捆”火箭,“以旧翻新”雕刻了“冰墩墩”“雪融融”,使伊春的冰雪文创作品持续推动到3月上旬。

  “小投入、大创意,扩内需、惠民生”,“大练兵、大转型”,是伊春在发展冰雪产业过程中牢牢抓住的两条主线。他们充分发挥市场化和公益性两个优势,系列化、品牌化地打造了首届伊春冰雪文创园、丹墀雪城、冰雪年俗文化墙、冰雪桃花源、天籁森林·童趣冰堡一大批原创冰雪作品,在冰天雪地中展示了新作为。(文字:王璇 视频:郑昕)

 首届伊春冰雪文创园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