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花热力:智慧供热破解民生难题
2022-04-14 15:02:56 来源: 大庆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黑龙江省,地处高寒,冬季漫长。供热,是冬天的大事儿。同一栋居民搂,有的人家热得开窗户,有的人家冷得直跺脚。如何做到“冷热均衡”?大庆宝石花热力有限公司,正在用智慧供热破解这个难题。

  在大庆宝石花热力有限公司“供热指挥中心”二楼墙上,有两块大屏幕。左侧叫“数据监控平台”,热源、管线、供热站,都在它的监控之下。温度、压力、流量、热量、补水量等数据,每3秒钟更新一次。这个平台,能根据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预测出各系统所需要的热量。指挥部就可以提前提出供热计划。右侧叫“智慧热网平台”,热源所处的位置,供热一级管网的走向,管网阀门、补偿器等重要附件的位置,都能清晰地显示。“跑冒滴漏”对供热的影响很大,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平台会迅速确定故障位置,准确“诊断”,提高抢修效率。有了这些功能,供热冷热不均的现象,就能得到有效解决。

  智慧供热平台,像个精密的大脑,指挥着管网、热力站等科学高效运转,将热能精准地送往千家万户。19500个紧盯着温度的“大眼睛”——温度监测探头,让 25 万户居民,在大雪纷飞的凛冬,家里始终温暖如春。一个采暖期过去了,供热达标率,达到99.1%,用户满意率,达到99%以上。服务提升了,生产也更平稳了。

  降耗,就是节能。节能降耗,就是在减排降碳。在智慧供热的指挥下,实际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今年2月,黑龙江省有关部门领导、大庆市领导专程对宝石花热力进行调研,在全面了解情况后,给予智慧供热较高评价。

  在科技的支撑下,最终将实现供热高效率、高质量、精细化、低成本、人性化的多元发展。从满足用户的整体需求,向注重不同用户群体需求方面转变。(王鹏程 孙星)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陕西岚皋:水润古梯田
陕西岚皋:水润古梯田
采摘明前茶
采摘明前茶
春分时节享春光
春分时节享春光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55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