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承:读懂他们的不一样 守护“来自星星的孩子”
2022-04-02 08:57: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他们,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和我们一样渴望拥抱和爱。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日,新华网独家连线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主任医师张延承,了解、守护“星星的孩子”,为孤独症群体和家庭搭建更好的明天。

  新华网:孤独症有哪些表现?

  张延承:孤独症是一种精神障碍性疾病。这是一组发病在儿童早期的弥漫性或被称为广泛性的发育障碍。患者有语言交流和社会交往障碍,到目前为止病因不明。这类精神障碍的特点是社会人际交往和沟通模式的性质异常,兴趣与活动内容局限、刻板和重复。

  新华网:早期如何辨别孤独症?

  张延承:孤独症患儿出生后至12个月的发育期可能表现为正常发育状态。在这之后大多会逐渐出现缓慢退化,一般3—5岁孤独症患儿已经明显表现出该障碍典型的症状特征。

  孤独症儿童经常会回避与他人目光接触,对他人呼唤、逗弄缺乏兴趣和反应,也没有期待被抱起的姿势。被成人抱起时,身体比较僵硬,不愿与人贴近,缺少社交性微笑,很少模仿他人的简单动作,也很少观察他人动作。孤独症儿童对抚养他的人缺少依恋,对陌生人缺乏恐惧。在和其他儿童交往时,缺乏玩耍兴趣。这些都是在婴幼儿时期会出现的不正常现象,如果发现了这些现象,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尽快做出诊断。

  新华网:如何帮助孤独症儿童?

  张延承:对于学龄前期,也就是婴幼儿时期的孤独症儿童,要对其家长支持,让家长有时间多关心、关爱这样的孩子,鼓励家长把孩子送到专业的康复机构进行早期康复训练。

  当部分轻症孤独症孩子达到学龄期,要争取让他们去正常学校上学。同学、老师要对这些孩子理解、宽容甚至包容。因为他们的行为方式和我们不一样,我们要充分理解这不是他(她)的错,这是一种疾病,他(她)也不想这样。争取让他(她)完成学业,学得一技之长,成年后力争能达到自食其力。

  成年孤独症患者如果能习得一技之长,应安排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使其独立生活。对于因精神障碍无法独立生活的患者,应该呼吁社会多建立专业的精神障碍康复养老机构,让他们有生活的场所,减少家庭负担。

  最后,如果家里有孤独症儿童,希望父母要接受事实,保持良好心态,妥善处理好生活、工作、家庭的关系。学龄前期应坚持康复教育训练,学龄期应尽可能随班就读。

  策划:李 硕

  剪辑:董云竹

+1
责任编辑: 才萌 李国红
陕西岚皋:水润古梯田
陕西岚皋:水润古梯田
采摘明前茶
采摘明前茶
春分时节享春光
春分时节享春光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