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2022-04-14 09:49:52 来源: 哈尔滨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孙喆作政府工作报告。

哈尔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隆重开幕。

  4月13日上午,哈尔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隆重开幕。511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赵铭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张安顺、孙喆、赵铭、顾福林、郑大泉、刘兴阁、王铁立、林艳秋、李四川、卢俊、李庆、董继文、杨慧、刘海涛、兰淼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张起翔、孙珅、秦恩亭、程晓明、蒋传海、闫红蕾、冯延平、孙永文、郑国志、李冕、栾志成、兰峰、陈远飞、冯昕、王镜铭、胡宝忠、刘柏辉、袁德柱、徐伟,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陈喜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金力,哈尔滨新区管委会主任肖彬,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和其他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长孙喆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三个部分,过去五年和2021年工作简要回顾、今后五年工作把握、关于2022年工作。过去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哈尔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战略考虑、系统安排、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工作策略,完成了市第十五届人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胜利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5.4%;产业结构优化,构建“4+4”现代产业新体系,规模突破6000亿元;发展潜能不断释放,累计实施重点产业项目747个,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1751家,增长2.6倍;三大攻坚战如期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入选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和国际湿地城市;粮食生产连获丰收,累计产粮1252亿斤,保持“十八连丰”,为端牢“中国饭碗”作出积极贡献;城市功能日益完善,累计新建改造道路300公里、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民生保障尽力有效,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2%和8.3%,累计实施惠民实事项目219个,获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今后五年,哈尔滨市将着力打造创新引领之都、先进制造之都、现代农业之都、向北开放之都、创意设计之都、冰雪文化之都、宜居幸福之都,维护“五大安全”能力持续提升,龙江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作用更加彰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今年我市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GDP增长。哈尔滨市将聚焦经济发展,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加快工业振兴步伐,推进数字产业化,增强区县经济支撑力;推进乡村振兴,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更大活力,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深化改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营造健康有序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扩大开放合作,提高对内合作对外开放质效,推动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强省会建设行动,落实多规合一,优化空间布局;改善生态环境,扎实开展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打造宜居幸福之都奠定基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市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市政府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提交了2022年市政府民生候选项目及说明、关于哈尔滨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哈尔滨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不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列席会议。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通过视频列席会议。(记者 尹明)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陕西岚皋:水润古梯田
陕西岚皋:水润古梯田
采摘明前茶
采摘明前茶
春分时节享春光
春分时节享春光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55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