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聚焦百姓所盼所愿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2-04-14 10:28:15 来源: 哈尔滨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聚焦百姓所盼所愿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过去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哈尔滨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在13日举行的哈尔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明确今年工作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开创哈尔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奋力推动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作出更大贡献。

  提高立法质量 满足人民所需

  “立小而精的法、立急需管用的法、立特色鲜明的法”,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城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在提高立法精细化、精准度上下功夫。

  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主导作用,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使立法工作更好地体现民主民意;把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结合起来,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

  增强监督实效 推动城市发展

  今年,围绕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对实施“十四五”规划、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领域工作深入开展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进一步完善预决算监督机制,探索通过预决算监督更好推进政府管好钱用好钱。强化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投票确定并实施监督工作,提升项目谋划水平,完善项目生成和推进机制,进一步增强实效。加强对监察、审判、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发挥代表作用 打造履职平台

  市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坚持不懈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广泛开展“四个进站”,打造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代表履职平台。

  市人大常委会加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力度,强化领导领衔监督和人大专委会对口督办重点建议工作机制,坚持提级办理和承办单位与代表定期沟通制度。搞好新一届代表履职培训,完善代表履职考核评价机制。

  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工作水平

  按照建设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的定位,市人大常委会精准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谋深谋细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思路举措。

  市人大常委会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完善议事规则,健全立法、监督、人事任免、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坚持“精准深实”工作标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从而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水平和活力。(记者 尹明)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陕西岚皋:水润古梯田
陕西岚皋:水润古梯田
采摘明前茶
采摘明前茶
春分时节享春光
春分时节享春光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557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