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城同建”打造文明双鸭山
2023-04-23 11:46:45 来源: 双鸭山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一城之美,始于文明;一人崇善,万人可激。全市联动探索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新路径,以“四城同建”,打造文明美丽多彩双鸭山。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覆盖范围广、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关系到群众的利益也多。

  自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全市上下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坚持质量第一、以质取胜,以“四城同建”为引领,努力打造更加优良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朵朵“新时代文明之花”正争相绽放在煤城大地,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核心词:坚持以山为魂、以水为韵,打造美丽多彩的山水生态之城

  “家乡美,最美是那家乡的水……家乡美,最美是那家乡的人……一方水土一方情……”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双鸭山最靓丽的底色,山水相依是双鸭山市最鲜明的特征,也是双鸭山市建设山水生态之城的基础和底气。

  全市紧紧围绕创建目标,以做好爱山、护水、净气“三篇文章”为重点,全力打造文明城市新亮点,培育美丽多彩双鸭山文明城市品牌。

  双鸭山域内共有大小山峰101座,山地占区域总面积的80%左右;境内共有乌苏里江、挠力河、七星河、安邦河等江河60条,水库14座,拥有5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安邦河、千鸟湖、挠力河等湿地从西到东绵延300多公里,水域占区域总面积8%左右。

  守护好青山。双鸭山市深刻汲取教训,紧盯突出问题,科学合理规划,紧抓完成煤矸石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煤矸石山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方案,有序推进山体生态恢复,让双鸭山青山常在。

  爱护好碧水。双鸭山市以创城为契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强重点水域动态监管,紧抓完成建成区污水管网评估和管网破损治理,进一步完善规范化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建设,加强以安邦河为代表的全域水系生态治理,让双鸭山绿水长流。

  保护好蓝天。双鸭山市紧盯“双碳”目标,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严控“两高”项目准入关口,对于高污染、高耗能项目不合标准决不允许上马,坚决杜绝新增环境破坏、污染现象,让双鸭山空气常新。双鸭山市是全省唯一的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达40%,饶河县更是全国首批命名的9个“天然氧吧”之一,2022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59天。

  核心词:坚持崇德向善、培养习惯,打造琴瑟和谐的文明礼仪之乡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欲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双鸭山市把推动全民尊崇礼仪、提高文明素养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重要着力点,在教育中培养、在实践中塑造、在管理中强化、在环境中熏陶,推动全体市民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

  文明其表,制度其里。文明秩序需要靠市民文明行为去维护,更需要有完善的制度对不文明现象加强约束。通过此次创城,双鸭山市在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建立起制度约束,全力抓好规定落实到位、标准执行到位、部门监管到位、教育引导到位“四个到位”,经常性开展“回头看”,从小事细节抓起、从问题根源管起,共同维护文明有序、干净整洁的市容秩序。

  双鸭山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好精神文明创建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光盘行动”和“绿色出行”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用理念规范行为、用行为引领文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小区)及文明家庭创建,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公共场所行为规范,坚持用语礼貌、文明交往,宽以待人、和谐相处,倡导互相尊重、与人为善的良好风尚,让文明有礼成为常态。深入推动移风易俗,革除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加快补齐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短板,让文明新风融入市民生产生活。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年来,双鸭山市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先后涌现出了李秀芹、陈书勤、冷菊贞、孙刚等一批全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取得良好成效。组织市民群众广泛学习宣传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关爱关怀机制,维护先进人物和典型模范的荣誉和形象,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核心词:坚持区域联动、城乡共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安居之地

  “一座城市的品质能够直接反映出城市治理水平的高低,也最能够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双鸭山市强化问题导向,下定决心、用足力气,持续加大城乡道路、地下管网、公共停车位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解决好项目施工过程中卡点难点堵点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和质效。

  扮靓“面子”,做实“里子”。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交通、养老等实际问题,查缺补漏、尽快完善,特别是在公共服务设施、市政设施和文化设施等方面,做到城乡统筹,把城市文化建设摆上突出重要位置,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在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免费向群众开放的基础上,加快科技馆建设步伐,切实用文化力量丰富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条条大街宽阔平坦,一条条背街小巷整修一新。城市变美变干净了,居民小区环境变好了……”近年来,双鸭山市每年都开展春季环境整治工作,把创建文明城市与抓好城乡环境整治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探索建立城乡环境治理长效机制,用制度机制把整治工作固化下来,推动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坚决做到不分时段、不留死角、不落盲区,进一步提高城乡环境卫生水平。

  核心词:坚持共建共享、共治善治,打造平安快乐的兴业创业乐土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

  创城的最终目的是便民利民,双鸭山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高追求,把文明创建与改善民生统一起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城理念,努力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各类基层服务管理资源,构建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动向,准确把握群众实际需求,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疫情期间,双鸭山市城乡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在防控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好的经验做法用制度的方式固化下来。目前,全市203个城市社区划分为2881个网格,全市配备网格员3086人,以“小网格”凝聚文明城市创建的“大合力”。

  法治是社会文明的基石,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武器。双鸭山市以“法治双鸭山”建设为引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开展,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尊崇法治、服从法律、依法办事,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法可依、有法保障。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安全是最直接的幸福。去年双鸭山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0.1%和28.6%,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双鸭山市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排查化解煤矿矿山、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把解决群众合理信访诉求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人民因文明而幸福。如今,“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理念已成为双鸭山人的共识,全民参与创建的热情与日俱增,“文明共创,和谐共建,全民共享”蔚然成风。(李莹莹 杨军,图片为双鸭山日报资料图片)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新华全媒+丨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1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