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程凤杰代表:新时代民族文化工作要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贡献
2023-01-14 17:27: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在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程凤杰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新时代民族文化工作要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贡献。

  程凤杰说,一年来,梅里斯达斡尔族区聚焦农业现代化、工业集群化、文旅产业化、生态价值化目标任务,攻坚克难、埋头苦干,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取得扎实进展,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

  程凤杰说,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将持续深入推进民族文化工作,挖掘弘扬民族精神内涵,提升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民族文化品牌样板。

  一是巩固提升创建成果,进一步丰富完善思路举措,总结固化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制度机制并长期坚持,推动形成更多发展成果。

  二是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坚持市场化思维,持续推进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抢抓2023年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有利契机,谋划推出一批民族文化项目,积极引入市场化生产、营销等模式,推进传统文化资源、文化元素向旅游产品转化,不断丰富旅游产品的民族文化内涵。

  三是系统推进保护传承,积极争取保护传承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政策资金,进一步深化与高校院所联系,推出更多民族文化创意设计产品,着力培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加强非遗传承队伍建设,推动民族文化长远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数字赋能升级,运用数字技术挖掘各民族历史遗迹、民间传说、名人故事等文化内涵,打造系列沉浸式、互动式体验项目,形成群众喜闻乐见的现代文化业态,持续提升民族文化产品的区域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文字:魏松波

  摄影:才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国红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