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宋锦东代表:发展循环农业助力黑土地保护工作
2023-01-14 12:19: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作为产粮第一大省,保障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2023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博能生态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宋锦东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就进一步加大黑土地保护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强化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支持通过市场化运营模式,在养殖密集区建设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推进畜禽粪污能源化利用与肥料化生产,加大有机物料还田力度,增加黑土地有机质含量。

  二是强化科研创新支撑。依托地方土壤领域科研院校基础,联合国家级科研团队,整合国内相关领域技术力量,建立由属地科研教育和技术推广单位组成的专家服务团队,加快改良技术创新推广。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加大黑土保护科研立项支持,同时结合实际需求推动部省联动项目向黑土保护方向重点倾斜。

  三是构建多元共赢利益链条。黑土地保护工程量大、成本高、投资回收期长,只有形成合理的利益链条,充分调动多元主体的积极性,才能行稳致远。建议由政府发挥引导作用,以市场化方式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企业积极参与,形成黑土地保护建设长效机制。

  文字:魏松波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