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周传龙代表:积极扩大内需 优化产业布局 激发振兴潜力
2023-01-14 11:40: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月14日电(记者杨思琪)黑龙江省两会期间,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道里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传龙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道里区将充分发挥在扩大内需、产业布局中的骨干作用,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大力开展“项目建设落实年”“招商引资竞赛年”“实体经济服务年”“消费复苏促进年”的“四年活动”,叠加优势成胜势,激发潜力增动力。

新华网 才萌摄

  作为哈尔滨市的中心城区,道里区经济结构以商贸、金融、物流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为主,是省市商业门户、金融中心、创新高地,是冰城欧陆风情展示之窗、龙江向北开放之门。

  周传龙介绍,道里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临空优势,将积极融入“开放龙江”建设,立足完善临空枢纽门户功能,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突出航空物流、航空服务、航空制造三大核心产业,以及跨境电商、临空制造、航空食品、商务服务及旅游休闲五大特色产业,构建以航空物流产业为驱动、航空关联产业支撑的临空产业体系。加快航空制造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国供销集团中央厨房仓储物流园等项目建设运营,重点引入航空总部经济、航空制造、航空物流、临空制造产业以及航空服务、航空食品等产业,构建以航空枢纽为依托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道里区将高水平谋划产业布局,释放产业集聚效应,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加快推进群力西区规划和土地征收等前期工作。继续以“战区制”推动招商引资,推动总部金融、科技创新、文旅商务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向群力西区集中,加快建龙研发基地、百度东北总部、平安普惠大厦等先导性、带动性项目落地,实现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创意设计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主导产业鲜明、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齐全的产业功能区,将群力西区打造成为要素集聚、功能完备的哈尔滨西部创新港。

  围绕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道里区将强化对哈尔滨机场二期等重点工程的服务保障,加快推进百度人工智能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围绕温暖产业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等重点领域开展招商,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发挥冰雪制造产业园的平台优势,引进冰雪比赛及游玩娱乐用品研发制造、旅游纪念品设计生产、运动机械设备制造组装等上下游产业落户,打造综合性冰雪产业中心。谋划推进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道路交通、智慧城市等基建项目。

  在促销费扩大内需上,注重提升城市消费、挖掘农村消费、拓展传统消费、推动新型消费,积极促进消费持续回升。开展“消费复苏促进年”,举办“魅力道里·不夜生活”等系列活动,加大汽车、通信、家电等领域的促销力度。打造区域特色电商平台和夜经济示范街,将传统商圈转变为智慧商圈、夜购商圈。加快推进中央大街步行街区创建,提升松花江核心地段沿岸旅游业态,谋划精品冬季旅游品牌活动。利用长岭湖、运粮河、闫家岗农场等资源禀赋,打造农旅特色品牌项目。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国红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