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赵洪臣代表:全力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1-14 12:07: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月14日电(记者杨思琪)“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黑龙江省两会期间,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宾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洪臣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县域主体,必须扛起使命责任,积极担当作为,全力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强省建设作出贡献。

新华网 才萌摄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相继出台《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连续三年每季度组织召开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擂台赛,全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命脉。没有产业的大发展,就没有县域经济的大提升。”赵洪臣表示,进一步引资建项目强产业,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发挥优势找出路,聚焦问题补短板,因地制宜抓好落实。

  按照规划,宾县将积极对接省市发展战略,力争2023年全年产业项目开复工不少于18个,总投资实现35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个,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3个,把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

  围绕宾西开发区原有产业基础,扶持宾西水泥、禹王蛋白等传统企业数字赋能、技改提升,支持和鑫造纸、中北食品等企业强链补链延链,扩大生产规模、做大做强。全力推动哈建投现代装配产业园、黑龙江广合节能高保温材料生产加工项目开工建设,着力培育1个百亿元左右产业集群、2个20亿元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不断向中高端迈进。

  赵洪臣介绍,立足县域区位优势,宾县将充分发挥永和菜业、高泰食品、宾西食品等企业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着力构建半城郊经济产业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服务城乡示范地、旅游康养目的地,为县域产业振兴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为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赵洪臣表示,宾县将持续召开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展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表彰活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开展市场主体评价部门及科股长活动,开通服务民营企业12345专席,严格落实接诉即办、法律服务代理、限时清欠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领导包联民营企业具体措施,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家沙龙、早餐会等活动,当好精通政策的“研究员”,做好上门解读政策的“宣讲员”,真正将助企纾困政策的“白纸黑字”变成促进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国红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