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李晗龙代表:将“老道外”打造成“历史文化、城市更新、消费扩容”新样板
2023-01-14 11:37: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月14日电(记者杨思琪)“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力做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现代农业强省建设等十项工作。作为省会城市主城区,道外区将切实扛起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主动融入和服务全省发展战略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贡献。”黑龙江省两会期间,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道外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晗龙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道外区将聚焦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全力打造“历史文化、城市更新、消费扩容”三个新样板。

新华网 才萌摄

  “历史文化资源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将用好用足道外区独特的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围绕建设‘山水道外、人文道外、商市道外、情怀道外’,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道外’。”李晗龙说。

  据介绍,道外区将重点聚焦中华巴洛克艺术殿堂的核心定位,全力做好历史文化街区的招商运营,让街区魅力足起来、业态活起来、人气旺起来,打造与中央大街相得益彰的“城市会客厅”。深入挖掘老道外的红色文化、开埠文化、商市文化、民俗文化的商业价值,全面叫响“千年文脉、百年道外”文化品牌。

  李晗龙介绍,聚焦城市更新,道外区将接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并同步做好道路维修改造、园林绿化景观升级、基础设施配套延伸等工作,推动局部环境提档升级,让老城区的房屋从能够居住向舒适居住转变。同时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做到“不仅建得好也要管得好”,让城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有序。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我们将在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增加消费场景上下功夫。”李晗龙说,道外区将积极开展家电、汽车等促销,拉动消费全面复苏,同时打造一批有特色、有情怀、有流量的新型消费场景,满足消费需求。

  产业兴则经济兴。道外区将重点发展以农业为本的基础产业,打造具有近郊特点的“米袋子”“菜篮子”“后备箱经济”和“中央厨房”。聚焦发展“四大经济”,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蓝海、生物经济新基地、冰雪经济新引擎、创意设计新名片。持续发展“五个重点产业”,推动商贸物流产业升级,发展新型加工产业,完善汽车销售服务,持续发展特色旅游,支持传统工商业发展。

  为进一步保障民生福祉,道外区将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做好稳就业、不断完善保障体系,健全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帮扶、优抚安置等制度,坚决兜牢社会保障底线,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教育,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国红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