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陈嘉代表:加强校企合作培育更多创意设计人才
2023-01-14 07:03: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23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构建创意设计产业生态链,围绕工业设计、时尚设计、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延伸“设计+”产业链,以创意设计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中朗文化集团董事长就推动黑龙江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提出以下想法:

  一是打破设计院校围墙,大力开展校企一对一合作。鼓励大专院校结合自身优势、面向市场需求开设相关设计专业,探索定向培养方法,培育多层次、实用型创意设计人才。通过聘请校外辅导员、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让省内创意设计行业头部企业直接入驻课堂,提供知识技能培训和来自行业一线的经验分享。鼓励大专院校与黑龙江省创意设计行业优秀企业联动,在企业内部开辟创意设计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机会。

  二是设置创意设计类“学院奖”,培养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建议由哈工大等知名院校牵头,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以实体街区、社区或黑龙江本土品牌为主题的学院类创意设计大赛。在中央大街街区、巴洛克街区、阿城糖厂等为核心的设计改造项目中,鼓励大专院校组织学生参与比赛,既能打造出标杆项目,又能发现挖掘更多的创意设计人才。

  三是建设文化创意和设计网上实训平台,开展各类文化创意和设计职业技能鉴定。在国家和市级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工业设计大师、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推荐评选中注重文化创意设计能力。依托鉴定、推荐、评选工作建立文化创意和设计人才数据库,为企业寻找人才提供服务。

  文字:魏松波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国红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