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蔡本志委员:加强合理用药科普 提高安全用药意识
2023-01-14 07:03: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月14日电(记者杨思琪)2022年世界患者安全日的主题是“用药安全”,口号是“避免用药伤害”。黑龙江省“两会”期间,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主任蔡本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医药卫生水平和药品可及度不断提高,公众用药安全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重要问题。

新华网 才萌摄

  用药错误和不安全用药,在全球卫生保健系统中是可避免伤害的一种错误行为。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每分钟至少有5名患者死于不安全的医疗,其中包括用药错误。全球每年与用药错误相关的费用约为420亿美元,几乎占全球卫生总支出的1%。

  蔡本志说,在我国,特别是基层和农村地区,公众用药不合理、不规范现象更加突出,例如,抗菌药物和镇痛药物滥用,心脑血管药物不恰当选药及不规范服用,外观相似和发音相似药品以及有多规格药品混淆而引起的药害等。

  “近期,公众在新冠病毒感染后,不合理用药明显增多,患者药源性伤害风险显著增加。”蔡本志说,一些用药错误不仅给患者带来经济上的负担,还对公众健康造成危害,严重者甚至造成死亡。因此,面向公众宣传合理用药,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具有重要意义。

  为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树立安全用药理念,形成良好用药习惯,蔡本志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合理用药宣传普及教育政策,建立权威的合理用药科普宣教平台,开展合理用药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帮助公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用药难题。可定期举办科普竞赛,集通俗性、趣味性,让公众深刻了解正确的用药知识。鼓励专家定期深入基层一线,举办义诊,赠送合理用药书籍及科普宣教资料等。

  二是积极利用互联网医院等网络平台,开展用药咨询和药学门诊等服务。近年来,随着智慧药学的发展,药学服务模式发生变化。药师正逐渐从传统发药模式的后台,走向为公众提供合理用药咨询的前台,可以通过互联网门诊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用药咨询和合理用药建议,开展用药指导、干预和药物重组等药学服务。

  三是积极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合理用药,尤其广泛运用新媒体技术和手段,更加便捷、快速、有效地宣传合理用药知识。对于一些合理用药科普活动和项目给予适当支持,可通过课题立项资助方式,对于合理用药的热点、焦点问题组织课题,寻找推广合理用药知识的新方法和新途径。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国红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