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沙育超委员:扶持本土企业 打造本地品牌
2023-01-14 11:3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加大对本地自主品牌的政策支持力度,在招大引强同时,更多地将人力、物力、精力用于扶持本土企业发展。”黑龙江省两会期间,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省工商联党组成员沙育超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本土企业熟悉本地环境,很多本土企业已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因此应该更好地扶持本土企业发展、打造和保全好本地品牌。

  沙育超认为,应该加强对本土企业发展状况的调查研究,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着力打造一批本土骨干企业,重点扶持一批有潜力、想干事、能干事的本土企业家,将发展壮大本土企业与招商引资紧密结合,促进两者互生共荣、齐头并进。

  “一个品牌的保全,不仅是一个企业的责任;一个名牌的打造,也不能仅凭一个企业完成。”沙育超表示,要鼓励中小微企业参加品牌争创,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支持品牌企业参加名优产品评比、国内外展会。完善征信体系建设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政策,可以在全省范围内选定一批有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企业进行资金扶持。

  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找准职能定位,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做好服务的“加法”、权力的“减法”、助力激发市场的“乘法”、做好关系的“除法”和提升头脑中的“想法”,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要加大对落实涉企优惠政策的督查力度,定期对政策落实、兑现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特别是要对当前企业政策性的税费负担进行梳理,明确收费标准和清单,指导企业明白缴费。建立健全涉企负担监管机构,配强监管人员力量,强化机构职责。推行涉企负担监督员制度,加强对涉企负担的社会监督,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文字:李硕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国红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