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贾秀芳代表:精准培养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
2023-01-14 17:27: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月14日电  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已连续5年粮食产量超过1500亿斤,商品量和调出量都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走好农业现代化之路,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至关重要,而农业现代化人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秀芳接受新华社专访,介绍有关农业现代化技能人才培养的相关提案

  目前,我国已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教育部发布《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显示,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学校毕业生;职业学校70%以上学生来自农村,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贾秀芳介绍,《黑龙江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黑龙江省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均明确,建成一批高水平职业学校和特色专业,初步建成高水平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农业职业教育全国样板。

  基于职业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她建议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加大农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和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与农业现代化相融通的适应性人才,使人才培养实现从同质培育向精准培养转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振兴乡村注入更强劲动力。(完)

  文字:王君宝 戴锦镕

  摄影:才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国红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