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宏委员:加快推进家庭教育 引导家长依法“带娃”
2023-01-12 15:4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月12日电(记者杨思琪)家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石,直接关系到未成年人的成长成才,也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和民族的未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保障措施等更加明确。黑龙江省“两会”期间,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宏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如何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落实,引导好家长依法“带娃”,仍然需要进一步思考和解决。

新华网 才萌摄

  丁宏认为,目前部分家长对于家庭教育的认知仍然有所缺失,能力相对不足,家庭教育指导尚未形成合力。不少家长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对于子女教育存在焦虑情绪。“比如,有的家长把子女教育理解为单一的学校教育,没有真正认识到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对子女劳动技能、运动能力、心理健康、行为习惯养成等缺乏足够的重视。”

  与此同时,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注家庭教育、支持家庭教育的工作机制还不健全,没有形成完善的管理体制和系统的培训内容。社会层面的家庭教育培训机构提供的服务质量良莠不齐,“速成”现象严重。

  对此,丁宏建议,一是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充分履行法律落实的主体责任,完善相应工作机制,明确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在协同育人中的权责界限,从法律层面保障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深入落实。

  二是搭建学习实践平台,建立家庭教育长效机制,如组建家庭教育专家队伍,统一规划设置家庭教育课程内容和标准,探索互联网+服务模式,建立家庭教育共享网络平台,邀请知名教育专家、心理专家开展专题理论指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提升家长教育能力。

  三是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引导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免费向青少年开放,规划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探索建立网格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鼓励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专业家庭教育工作者、志愿者等加入,常态化开展专业培训、公益讲座、家长成长训练营、家长互助计划等公益项目,同时建立家庭教育市场服务机构规范管理制度,形成家庭教育指导合力。(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国红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