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喜田:徽商有志 扎根龙江建设龙江
2023-02-24 17:04: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提起徽商,很多人马上就会想起胡雪岩。一部《胡雪岩》,不仅让我们了解他如何从放牛娃到“红顶商人”的传奇经历,也真切感知了徽商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好学、向善的追求。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天走进“读懂龙江”新华访谈间的是黑龙江省安徽商会会长、黑龙江省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喜田,我们一起来聊聊安徽籍商人的龙江情结以及他如何奋力开新局、推动两地经济交流互通。

  新华网:岳会长,您好,欢迎做客新华访谈,请您介绍一下在黑龙江的安徽籍商人情况。企业规模有多大,分布在哪些领域?

  岳喜田:安徽人在黑龙江经商、从政、求学合计约21万人,其中经商人数约有19万人,高校在校生约一万人。我们在黑龙江的安徽人主要分布在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佳木斯等地。凭着安徽人骨子里的执着与毅力,在黑龙江创业成功的企业很多,黑龙江省安徽商会会员企业中,拥有上百亿产值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哈尔滨;此外,我们徽商还有一部分人从事再生资源分类回收,这是一个庞大的产业群,网点分布全省各地,年产值也是过百亿;还有防腐企业、房地产、建筑装修、农林畜牧业等等。总的来说,徽商企业投资主要集中在医药、房地产、再生资源再利用、农林畜牧几个行业。

  新华网:作为黑龙江和安徽两地的桥梁纽带,黑龙江省安徽商会在交流、招商及安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岳喜田:黑皖两省具有良好优势互补性,商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协助或作为招商主体,为黑龙江招商引资近千亿元,如:恒泰地产、正威哈尔滨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黑龙江省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

  2019年,我创建了中俄地方商协联盟会组织,作为中方主席,组织国内二十余家商协会,开展了一系列走进俄罗斯、走进哈尔滨的经贸交流互动活动,已经成为中俄地方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黑龙江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徽商在这里长期经商,也把这儿当成了自己的家,作为一会之长,我时刻感觉身上的担子和责任重大,我们徽商有很大一部分人从事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在哈尔滨市开展废品回收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商会积极配合,成立了再生资源行业委员会,进行行业自律,加大培训与宣传力度,多环节化解经营者与执法部门间的矛盾,协助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时,在我们的促进下,再生资源垃圾分类也走进校园,当时在全国属于首创。此心安处是吾乡。虽然我们是异乡人,但是我们扎根龙江,虽在异乡不为异客,为龙江的建设我们也责无旁贷。

  新华网:岳会长,您本身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黑龙江还是您的第二故乡,您所感知的黑龙江省营商环境近年来发生了哪些改变?您有哪些切身的感受和体会?

  岳喜田:我在黑龙江多年,亲眼所见、亲身所感,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减少政府的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等等。这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和举措,纷纷在黑龙江落地。十多年来,政府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群众、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努力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以高质量服务激发市场活力。我深刻感受到,现在各级政府真心帮扶企业,着力为企业化解痛点、堵点、难点,实实在在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我们企业在这么好的营商环境下,真的可以安心落户,扎根发展。

  新华网: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您认为如何把握新机遇,成为奋进之年和收获之年呢?

  岳喜田: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和商会会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牢记组织的重托,立足岗位、不负韶华、笃行不怠,将眼前的每一件小事干好,把平凡的事做细,把企业经营好,把商会发展好,为龙江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新华网:您对黑龙江的民营经济发展有哪些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发挥商会“领头羊”作用,促进两地民营经济的发展?

  岳喜田:商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政府“以商招商”的思路,调动会员企业的各方资源,为黑龙江招商引资工作穿针引线,以自身发展实例展示黑龙江省各项优势,成功吸引一个又一个企业进驻落地。招商工作,我们始终在路上。

  我们龙江的优势是农业资源,又有很好的冰雪资源和文化旅游度假资源,发展龙江民营经济可以从“小”处着手,如发展小城镇区域农贸集市经济、富民庄园文化旅游建设等,我们还可以考虑以黑土地优势资源展示农业发展商机,政府各职能部门深耕服务,优化民营数字化经济体系建设,建立民营经济数字化转型示范市,领跑数字经济。

  新华网:优化营商环境,您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岳喜田:优环境、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策划:刘伟 孙恒义

监制:王淮志 赵恩泽

统筹:王春雨 袁英 管建涛 颜秉光 聂靖人 隋秋君

总导演:陈兵

主持人:邹妍

文字: 李国红 才萌

视频:才萌 刘洋

海报:史峻诚

制作: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联合出品:新华社黑龙江分社 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硕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8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