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秀:厚德实干 根植龙江沃土
2023-02-28 17:27: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2月28日电 江西是一片红色沃土、革命圣地,省会城市南昌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赣商作为历史上最强商帮之一,在长期的商业活动中,形成了“厚德实干、义利天下”的赣商精神。今天走进“读懂龙江”新华访谈间的是哈尔滨市南昌企业商会会长、黑龙江赣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秀,与网友分享新赣商的龙江情结以及他们创业和奋斗的故事。

  新华网:欢迎做客新华访谈,请您介绍一下哈尔滨市南昌企业商会的情况。

  胡建秀:哈尔滨市南昌企业商会成立于2019年7月,现有会员企业246家,均由来自江西各地的赣商人士创办。企业遍及龙江各地,涉及地产开发、市政工程、酒店用品、烘焙、医疗器械、眼镜钟表、文化办公用品、陶瓷卫浴、餐饮、饲料生产等行业,年创产值近千亿元。

  新华网:作为赣黑两地的桥梁纽带,哈尔滨市南昌企业商会在交流、招商及安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胡建秀:围绕赣黑两地经济互动、项目合作、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等方面,我们成立了黑龙江赣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积极为赣黑两地牵线搭桥。

  我们大力推广黑龙江特色产品在江西的销售与宣传,为北货南引发挥作用的同时,先后引进江西正邦集团、中煤集团、仁和药业、济明可信医药、四特酒业集团、三川智慧水务等众多江西企业来黑龙江投资兴业。仅正邦集团就在黑龙江肇东、富裕等市县,投入30多亿元建立了生产基地。

  为了达到以会兴商、以商强会的目标,我们还与驻地央企中交集团、中铁集团、中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围绕市政、乡村振兴、水利建设等项目深入开展合作,以项目合作夯实商会内在实力,从而达成与会员企业共谋发展的精准目标。

  商会成立三年多来,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爱心帮扶等公益活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捐赠物资及资金三百余万元。

  新华网:胡会长,您本身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黑龙江还是您的第二故乡,您觉得黑龙江省营商环境近年来发生了哪些变化?您有怎样的感受和体会?

  胡建秀:黑龙江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无论是深哈产业园、中俄产业园、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的建立,还是华为、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中国民企500强来龙江投资置业,无不表明这里的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向优,打破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的魔咒。

  今年春节,黑龙江各大旅游景区到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他们赏冰乐雪、景区经济持续升温,代表着龙江服务业品质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从我们商会亲身经历来看,更是深有感触。大到项目的立项、融资、配套手续的办理,小到门前牌匾的办理、小孩上学、消费维权等,都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在龙江这片沃土,有着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有着持续向好向优的营商环境,广大龙江赣商一定会坚定信心、扎根龙江,为第二故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新华网:您对黑龙江的民营经济发展有哪些建议?

  胡建秀:建议各地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时,既要考虑如何利于吸引外来资本,更要兼顾如何更好激发本地资本扩大投资,这样才能共同构建区域一体化、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实现协同共赢发展。

  同时,平等对待本地民营企业和外来投资者。本地企业和外来投资企业都是黑龙江企业,都是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要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做到惠企政策一致、市场机会均等。

  新华网: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发挥商会“领头羊”作用,促进两地经济的发展?

  胡建秀:今后我们会持续利用商会引导服务优势,加强地区间经贸交流、人员交往、信息交互,大力宣传两地引资引智政策、投资优势、营商环境,适时组织实地考察、项目对接和重大商贸活动,以商引资、以情招商、以商招商,全方位寻找和创造投资合作机遇,扩大区域合作空间,构建新型区域经贸合作关系,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我们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各种会议、联谊活动和新媒体等平台,促进人脉资源、信息资源、项目资源等各种商务信息交互共享,在会员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会员与社会各界人士之间架起沟通桥梁,实现协作共进、优势互补,促进企业集群发展。

  商会还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主动与政府部门、各大高校、科研院所、行业机构、金融领域等建立广泛合作互动机制,采取举办专题培训、发展论坛、知识讲座等方式,组织会员企业定期学习新知识、交流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促进会员企业取长补短、开阔眼界、创新发展。

  我们还要积极主动参政议政。充分利用骨干会员在各级人大、政协和工商联任职的渠道和优势,及时将商会和行业群体的利益诉求、民众意愿和社会情况等,集中起来、反映上去,同时将党和政府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法规传递到位、落实下去,为会员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深刻领会“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响应省委号召,全体赣商扎根龙江这片沃土,为加快建设“六个龙江”、推动实现“八个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新华网:您对黑龙江省营商环境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胡建秀:今后,我们要带领全体赣商,全面贯彻落实2023年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各项精神,投资兴业,振兴龙江。

策划:刘伟 孙恒义

监制:王淮志 赵恩泽

统筹:王春雨 袁英 管建涛 颜秉光 聂靖人 隋秋君

总导演:陈兵

主持人:郭御凤

文字: 李国红 才萌

视频:才萌 刘洋

海报:史峻诚

制作: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联合出品:新华社黑龙江分社 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硕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