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吕松岑委员:开展体医融合 提升大众健康水平
2023-01-13 13:29: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月13日电 《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分析报告》显示,我国15岁以上调查人口不主动进行体育锻炼的比例占72.2%,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的健康问题。黑龙江省两会期间,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关节微创外科运动医学科主任吕松岑教授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运动是现在已知唯一对身体带来全方位改善的方法,开展体医融合,建立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可以提升大众健康水平。

  吕松岑认为,适当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提高心肺功能及增强肌肉和骨骼的强度,减轻焦虑和抑郁状态,提升免疫力。慢性病可以通过科学运动锻炼,以运动处方的方式起直接或辅助治疗作用。

  吕松岑建议,要广泛宣传倡导运动促进健康理念。通过科学运动能够针对性预防和缓解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推广体医融合理念,通过开具运动处方形式,创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运动处方就是医生通过对身体机能、运动功能评估,以处方形式将运动作为治疗要素开给患者,包括运动种类具体实施方案、运动强度、运动频率、运动时间、注意事项等。

  成立包括医疗卫生行政部门、体育部门、医保部门的体医融合领导小组,实现“医疗和体育的真正融合”。建议由有影响力的医院主导体医融合,选取一、二家医院试点,开展运动处方试点。进行运动能力评估、运动处方开具、运动方式指导和运动损伤康复等相关业务,通过运动处方服务亚健康和慢性病人群。体医融合需要医生和体育专家的参与,四川、江苏、上海等省市开展了体医融合模式,取得了一定经验,值得借鉴。

  建立完善的体医融合健康管理和服务体系。在医疗的支撑保障下,以科学运动干预为手段,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为健康龙江奠定基础。

  文字:李硕

  摄影:才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国红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