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勤: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动林区转型发展
2022-08-21 08:35:0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许勤在伊春调研时强调 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动林区转型发展

  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到伊春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党代会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动林区转型发展,努力让伊春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伊春上甘岭林业局溪水国家森林公园视察,十分关心林区经济转型、生态保护和职工生活,作出重要指示。在示范林现场,许勤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落实好总书记殷切嘱托,守护好绿水青山,推动林区转型发展。许勤对林业局采取红松嫁接苗、针阔混交林等方式快速提高林木蓄积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双碳”背景下,林区转型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你们精准实施森林抚育,科学发展林下经济,不断提升碳汇能力,实现了生态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的有机统一。下一步,要以“兴安岭生态银行”行动为牵引,深入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推动碳汇产业快速发展,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价值转换的实践地。

  伊春友好蓝莓产业园规划面积1.2万亩,种植面积6190万亩,是蓝莓集中连片种植基地。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园区视察,希望林区转型打开思路、注重多元化。许勤勉励大家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感恩奋进,注重研究市场规律,主动对接市场需求,稳步扩大基地规模,增加产业门类,延长产业链,提高市场竞争力。特别是要用数据说话,把蓝莓果、红松子等林产品的特色品质、营养成分、药用功效等讲清楚、说明白,让公众知其“好”、知其所以“好”,真正让林区“好”货走出大山、走进城市、体现价值。

  调研过程中,许勤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为林区指出的转型之路,是林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林区人民的富裕之路、幸福之路。我们要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切实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要积极践行“大食物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保护森林中因地制宜发展道地药材、山野菜、林果和特色养殖业等林下经济,向森林要食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打造林下经济新品牌,拓展森林食品新价值,争当“大食物观”践行地和先行区。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加强调查研究,积极为林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拓展就业渠道,扩大增收门路,改善生活条件,推进共同富裕,让林区群众生活更美好。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克服麻痹思想,压实“四方责任”,强化重点区域防范、社会面防控和个人防护,加大车站、机场、医院、旅游景区等人员流动场所管控力度,做好开学前校园防控工作,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河流度汛、水库消险、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治、森林草原雷击火处置等工作,抓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于洪涛和伊春市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曹忠义 李国玉)

+1
责任编辑: 李硕 才萌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