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5G 哈尔滨新区借势登高
2022-08-14 09:48:2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0日至11日,2022世界5G大会在哈尔滨举行,5G浪潮席卷冰城。身处大会现场,每一个人都被“数字蓝海”的热浪牵动着神经、澎湃着激情。

  大会线下展览中,5G成果精彩纷呈,洽谈、交流始终火热。在密集的人流、信息流中,来自哈尔滨新区的企业代表直呼在家门口参加世界5G大会受益匪浅,新区企业近水楼台站上数字经济发展风口。

  5G高速公路已经搭好

  奔跑时不我待

  “在论坛上听专家说,龙江5G高速公路已经搭好,但上去跑的车还不多,我们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到5G高速公路上奔跑。”哈尔滨耐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耐是公司)销售总监白铁权在参展的同时,抢抓机会参加论坛,汲取营养。

  “眼前一亮”,白铁权用这四个字形容自己的感受。机器视觉检测系统是耐是公司主打产品,用来对汽车零部件、白色家电等产品进行缺陷检测、尺寸测量、引导抓取、字符识别,数据的运算和存储量比较大。目前该公司主要是通过本地电脑备份和计算。“通过5G上云端,将大大提高我们的运算速度和存储能力,提升客户的生产节拍。”白铁权说,参加5G大会前,公司已经有意识搭建“云端”服务器,大会期间,华为、浪潮、鲲鹏等企业也纷纷到耐是公司的展区洽谈相关事宜,这无疑将加快企业“上云”步伐。

  不仅如此,白铁权通过会上接触还发现,应用VR、AR技术在对企业市场开拓和售后服务能力提升上也将产生巨大影响。因此,用数字赋能企业升级,是白铁权在这次大会结束回到公司后要抓紧推进的工作。

  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其主打产品智能制造装备及工业机器人可谓是地道的数字经济领域范畴。参加此次5G大会,该公司电器工程师李啟帅感觉收获颇丰。

  “大会为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沟通平台。”李啟帅说,听专家演讲,与上下游合作伙伴交流、商谈、互相学习,5G大会为企业打开了一扇窗。博实致力于将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助力更多制造业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未来企业将加大与哈尔滨新区内制造企业的联系,在助力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同时,实现企业自身的“加速跑”。

  站上数字经济发展风口

  政府助力企业乘风飞翔

  智能巡检机器人、激光导航智能化设备、5G远程超声诊断平台、6英寸碳化硅衬底……在5G大会线下展览中,哈尔滨新区企业带来的高精尖产品格外吸睛。

  位于展厅入门处的黑龙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展台前,活泼灵动的电子狗吸引参会人员纷纷拍照。电子狗只是该展台的“小亮点”,鲲鹏“算存传管智”全系列芯片、服务器爆炸式模型、鲲鹏服务器蓝光模型、微模块机房等展品呈现着该公司的大内涵。

  据黑龙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简称鲲鹏创新中心)运营总监徐超介绍,该中心是华为公司在全国布局的第24个、我省首个鲲鹏生态基地,由哈尔滨新区投资3.7亿元建设。“哈尔滨新区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视程度,从投资建设我们这个中心项目完全可以体现出来。”徐超说,哈尔滨新区不仅投资办公楼的建设,还积极帮助华为公司寻找合作运营伙伴。鲲鹏创新中心的落地,不仅在新区构建鲲鹏产业和生态,还将辐射全省,打造黑龙江数字化底座,助力龙江数字经济驶入“快车道”。

  在哈尔滨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前,总经理刘鑫正在向围在身边的参会嘉宾介绍5G远程超声诊断平台。这是该公司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从今年6月18日公司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已与哈医大二院签约合作项目,并与多家医疗机构展开洽谈,市场开拓迅速。

  快速的市场开拓,得益于快速的项目落地。据刘鑫介绍,今年2月份,该公司确定选址深哈产业园。当时正值疫情期间,为加速项目落地,哈尔滨新区相关部门通过远程办公帮助企业办理了全部审批手续,并在企业装修施工期间,提供上门核酸检测等一系列服务。优良的服务助力企业75天内就完成项目装修施工,提早投入运营。“真是堪比深圳速度。”对新区的优良营商环境,刘鑫赞不绝口。

  站上数字经济发展风口,企业能否乘风飞翔,政府“助推一把”,作用巨大。在采访中,来自哈尔滨新区的许多企业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5G大会,他们告诉记者,哈尔滨新区工信科技部门积极组织企业参会,并提供了免费的展位。在家门口融入5G科技国际最前沿,对企业来说是让人羡慕的“福利”。

  新签项目扩建项目频频生成

  数字经济跑出发展“加速度”

  11日上午,在5G大会会场,选址哈尔滨新区的黑龙江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举行落成揭牌仪式。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仪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感受到了哈尔滨新区对众多新兴产业的吸引,尤其是数字经济集聚效应已经显现。可以说,哈尔滨新区跑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也是在5G大会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总部项目、用友黑龙江区域总部项目、海量数据黑龙江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分别与哈尔滨新区签约,这些项目的落地,将为新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项目不断生成的同时,新区原有数字经济企业也不断扩大规模。

  随着去年8月将公司总部搬迁到哈尔滨新区以来,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备受媒体关注的明星企业。在此次5G大会上,该公司带来了三款硬核产品参加展览。“这两年企业发展迅速,每年产值以50%以上的速度递增,今年产值将达6亿元。” 在展台前忙碌的公司副总裁丁福生告诉记者,最近企业做出重大决定,计划投资10亿元,在深哈产业园建设占地6万平方米的总部基地,预计2024年开始建设,2025年投入使用。届时,哈尔滨海邻科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预计到2026年实现产值50亿元,带动5000名高科技人才就业。

  位于哈尔滨新区的科友半导体产学研集聚区项目即将投产。该项目由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哈尔滨新区共同出资建设。

  在5G大会上,科友半导体项目部部长陈丽秋告诉记者,此次展会,企业带来了碳化硅长晶炉装备、碳化硅单晶及衬底材料等产品,借5G大会东风,向全世界和整个行业上下游企业展示科友的产品和技术水平,必然会促使公司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陈丽秋说,新项目投用后,科友半导体将继续深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装备领域,突出技术进步和产业化水平,努力实现碳化硅材料端从材料提纯——装备制造——晶体生长——衬底加工——外延晶圆的全产业链闭合,成为行业内顶尖的材料端全闭合企业。按照企业发展规划,未来两年,科友半导体将实现年产20万~30万片碳化硅衬底的产能,成为碳化硅衬底重要供应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抢抓我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机遇,哈尔滨新区与企业同频共振。目前,《哈尔滨新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出台。根据该方案,哈尔滨新区将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制造业内涵,拓展数字经济服务业外延,构建以深哈产业园为核心、以特色园区楼宇为支撑的数字经济产业布局,加快建设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应用先导区和发展示范区。(记者 薛婧 孙海颖)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65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