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春日冰雪吸引游人打卡 文旅热激活中国东北角
2023-03-21 12:01: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眼下,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春光明媚,空气清新。孙文辉站在洁白的雪场上,脚踩雪板顺势而下,身后扬起阵阵雪雾。“抓住这个冰雪季的尾巴,再好好滑一把。”孙文辉是亚布力一家滑雪俱乐部创始人,这里和他一样的“雪友”有200多人。

2月25日,游客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留影。新华社记者谢剑飞 摄

  黑龙江省地处我国最北边疆,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冰雪资源,这里正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打卡,冰天雪地正在成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IP”。

  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雪地里,泼水成冰;在晶莹的冰面上,体验冬钓;行走在雪中的白桦林……前不久,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都波身穿鄂伦春民族服饰,演绎“森林的主人”,一系列短视频引发网友关注。

  “我们去了漠河北极村‘找北’,又来了塔河看雪景,感觉太震撼了,仿佛童话世界。”从广州一路北上,游客冯远一家三口感受漫长雪季里的独特魅力。

  据统计,近一个月来,“塔河”在大众点评、美团平台上的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2%,整体旅游预订量环比增长66%,交易商户数增长56%。

2月25日,游客在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入口的雪塑前拍照。新华社记者谢剑飞 摄

  旅游发展,不仅要“出圈”,还需要高质量的旅游服务,把“流量”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效益。黑龙江省高度重视冰雪经济发展,成立由省领导为总召集人的省级促进冰雪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机制,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出台《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文件,挂图作战、逐项推进,创出冰雪文旅品牌,构建冰雪产业体系,全力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流光溢彩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到粉妆玉砌的“中国雪乡”,从“治愈系”大雪人,到雪花摩天轮、“淘学企鹅”巡游……黑龙江各地不断创新冰雪旅游产品,优化冰雪旅游服务,为游人带来惊喜。

2022年12月14日拍摄的黑龙江雪乡景区夜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谢剑飞 摄

  连日来,记者走访中央大街、北极村、雪乡等冰雪旅游景区周边,雪具租售、交通运输、宾馆酒店、休闲餐饮等相关服务配套行业发展火热,“冰雪游”带动周边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消费需求增长。数据显示,仅春节期间,黑龙江省共接待游客1104.9万人次,同比增长45.1%;实现旅游收入117.7亿元,同比增长105.7%。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何晶说,黑龙江省将依托气候、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不断打造旅游精品、丰富旅游业态,重点打造滑雪旅游度假区、冰雪互动体验区、冰雪民宿集合区等新地标,构建起全域冰雪产业新格局,为我国冰雪经济发展开辟新路径、探索新模式。(记者 杨思琪)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