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体检”促劳动关系“双向奔赴”
2023-06-02 15:15:26 来源: 黑龙江省总工会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日前,黑龙江省印发《2023年全省职工法律维权服务季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月”“企业劳动用工‘法治体检’”等活动,从职工、企业两方面入手,构筑“双向奔赴”的和谐劳动关系。

  《方案》由黑龙江省总工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社厅联合印发。按照《方案》规划,5月为法治宣传月,6月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月,叫响做优职工法律援助师、劳动关系协调师、创新创业指导师、劳动安全咨询师、身心健康引导师、职工权益纠纷调解室的“五师一室”服务品牌,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源头治理,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专业维权服务。

  据黑龙江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专项行动重点提出开展“法治体检”内容。按照安排,7月为黑龙江全省企业劳动用工“法治体检”专项行动月,将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服务,全面推行“一函两书”制度。“法治体检”过程中,黑龙江省各级工会将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提供点对点、结对式法律服务,协助做好劳动用工规章制度、重大事项及平台算法的法律审查、合规管理和风险评估,指导和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消除法律风险,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预计全年黑龙江省相关单位将走访企业400余家,参与劳动用工“法治体检”专项行动的企业110家,服务职工32万人次。

+1
责任编辑: 李硕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