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 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
2023-06-01 17:48: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6月1日电(记者杨思琪)在5月31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刘颖介绍,哈尔滨市不断完善儿童健康管理体系,提升儿童医疗救治服务水平,推动儿童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近3年来,哈尔滨市不断扩充儿科救治资源总量,目前能够提供儿科医疗的医疗机构达到390家,儿科床位增加800张,现已达到2300张,儿科执业医师增长至965人,整体医疗资源得到显著增长。同时,围绕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医疗中心建设任务,积极对接北京、上海等儿科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引进一批医学领军人才。

  哈尔滨市积极建立医联体和儿科专科联盟,推进儿科分级诊疗实施,每个区县至少设立一家具备儿科综合救治能力的医院。同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儿科领域,现已有59家民营医院开设儿科或儿科专科医院。通过开展儿科转岗医生培训,其他类别执业医师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可变更或增加注册儿科执业范围。

  在省、市共同争取下,哈尔滨市已经引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等多家全国领先儿童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现代化国家级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儿童疑难复杂与危重症诊疗中心、儿童先天性疾病诊治平台、儿科高新技术应用平台、疑难病例会诊信息平台等多个平台体系。

  随着儿科重症医学科、新生儿重症监护科等科室的建立,哈尔滨市不断提升儿童危重患者的救治能力,未来将持续加强儿童医疗队伍建设,扩充儿童医疗资源覆盖面,逐步建立健全儿童预防保健治疗全链条健康服务模式。

  今年,哈尔滨市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婴幼儿照护示范城市”。接下来,哈尔滨市将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推动托育服务再登新台阶,提供有情感、有温度、有人文的优质健康服务。

  一是政府主导,全面统筹推进。把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氛围,落实育儿补贴制度,减轻家庭育儿负担,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严格目标绩效考核,形成政府主导、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综合施策,完善支持政策。建立托育机构运营补贴制度,各类普惠性托育机构按照实际收托人数,给予每生每月200元的经费补助,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普惠托育服务。指导各地综合运用规划、土地、住房、财政等支持政策,托育机构使用水、电、气、供暖实行居民价格,降低托育机构办托成本。

  三是普惠优先,增加托育供给。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社区公办托育服务机构,引导国有投资企业参与。依托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区域性托育服务综合指导中心。拓展社区托育服务功能,利用社区综合体及国有闲置资产推进社区托育中心建设。

  四是创新融合,提升服务质量。探索综合监管新机制,构建卫健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综合监管机制,启动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加强托育机构安全、消防、卫生、服务等方面综合监督,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医育结合,健全家庭照护支持指导体系,强化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