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快递小哥变身社区治理“流动网格员”
2023-06-01 20:59: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6月1日电(记者孙晓宇)近日,在“哈尔滨友谊小区爱我社区快递小哥随手拍”微信群内,一名快递小哥发布信息:“友谊路工部街交叉口,下水井没有盖子。”得知消息后,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前往现场进行处置。

  上述场景是哈尔滨市引导快递小哥参与社区治理的缩影。哈尔滨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卢方毅说,哈尔滨市快递行业2022年业务量5亿件,全市快递网点3600余个,一线快递从业人员9000人左右。为更好地发挥快递一线从业人员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导等方面的“探头”作用,他们和社区等有关部门共同引导快递小哥在派送快件途中,以“随手拍”“随手报”等方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据了解,哈尔滨市正以道里区工程街道辖区内的5个社区为试点,开展快递从业人员参与基层社区治理试点工作。试点将引导快递从业人员树立志愿服务理念,倡议快递从业人员加入所服务社区的“爱我社区随手拍工作群”。

  哈尔滨市鼓励快递小哥参与“四随”志愿服务:遇到社区环境脏乱、占用消防通道等行为,可以“随手拍”;遇到有人需要帮助,可以“随手办”;对于社区需要宣传的政策等,可以“随口说”;遇到社会治安隐患等,可以“随时报”。

  与此同时,哈尔滨正加大对快递小哥关心、帮扶力度。帮助解决“停车难”问题、协调医院开展免费体检、提供法律援助咨询等服务……哈尔滨市各个社区和社会各界主动提出一系列关心关爱快递员举措,主动帮助快递小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快递小哥们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同时,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