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分公司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6-01 14:34: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6月1日电(记者黄腾)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分公司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统筹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分公司传承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精神,铭记宝泉岭的奋斗历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抓住主题教育的学习契机,强化思想引领,以更加丰富的内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三个课堂”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宝泉岭分公司共青农场有限公司开设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的“三个课堂”,全方位、多角度深化了主题教育内涵,赋予了干部群众更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发展信心,提振了精神状态。

  青春领航宣讲团队精心策划设计的《闪光青春别样红》情景再现式表演登上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主办的主题示范宣讲会舞台,互动式的宣讲掀起了会场一阵阵高潮,极大地鼓舞了广大青年。

  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积极发挥红色文化、红色精神教育阵地作用,设立“学思想—凝聚责任担当”“强党性—赋能青春党建”“重实践—激发经营活力”“建新功—共享发展机遇”专题展区,体验式的实境课堂让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感悟北大荒精神,从中获取思想伟力和智慧力量。

  音舞诗话剧《青春放歌》用文艺实践领悟主题教育精神内涵,深化主题教育内容成效,沉浸式的文艺表演让在场听众在话剧故事中陶醉,让主题教育在文艺表演中升华。

  “稻田议事会”延伸民主管理链条

  宝泉岭分公司普阳农场有限公司按照分公司主题教育“揭榜挂帅”的 “发榜”项目清单召开“稻田议事会”,把职工和群众的急难愁盼摆在明面上,让干部群众面对面协商议事。群众代表直抒胸臆,吐心声、道真情、献良策,农场有限公司干部在转变工作作风的同时还激发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延伸了公司的基层管理链条,成为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普阳农场有限公司稻田议事会。新华网发(魏雄 摄)

  30余名党政工、职工和群众代表围坐在田埂上,当场解决了春耕劳动技能大赛中搭建场地的难题和一些群众呼声高的民生问题。

  惠泽小区整体搬迁后,居民对电暖改水暖有着不同的看法和诉求,一度成为连队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

  农场有限公司通过职工代表收集意见,制定整改方案,职工代表全过程监督,难点问题顺利解决,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称赞。

  “一次议不成就两次,两次议不成就三次,意见慢慢就会达成一致,大伙议出了方案,也议出了感情。”普阳农场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邓峰说。

  普阳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帮喜说,群众的问题之所以能在会议上有结果,其实功夫是下在会外。借助公开栏、广播电视、互联网、明白卡等8种形式对民主管理制度进行落实,种植户土地承包情况、服务收费情况、政策和风险补贴情况、上缴费用及偿还陈欠情况等事项,职工、群众通过上述渠道一看就能懂,一听就能明白。

  “主题党日网络直播”丰富组织生活载体

  宝泉岭分公司梧桐河农场有限公司开通了线上和线下“双通道”服务,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引,为种植户及时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服务发展的强大力量。

梧桐河农场有限公司在主题党日进行网络直播。新华网发(魏雄 摄)

  “主题党日网络直播是一次组织生活载体多元化的有益尝试。其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打破了地域界限,有效地提高了基层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也使主题党日成为办实事、解难题的‘示范课’。”梧桐河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郑翠龙说。

  “在返青后要保持浅水深3-5厘米,并立即施用分蘖肥,用水稻全生育期氮肥用量的30%-40%,均匀撒施。第二次分蘖肥最晚要在六叶期前施用,以避免肥效反应在有效分蘖临界叶位之后,同时要注意潜叶蝇病虫害的发生。”梧桐河农场有限公司松东管理区党支部副主任王鹏直播时说。

  郑翠龙说,网络直播能够丰富主题党日的形式和内容,固定时间,明确主题,突出特色,烘托氛围,往往能取得不错的活动效果,主题党日既有政治性、庄重感,又有活泼性、趣味感。

  此外,网络直播和各类短视频还为种植户们提供了另外一种便利。

  农场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直播、录视频讲技术,种植户观看学技术、选农资。“如何预防苗期恶苗病”“如何处理立枯病”“何时给大豆施肥”“如何让水稻丰收”等主题的长视频和短视频在社交媒体平台上随处可见。“云备耕”“云问诊”极大地拓展了种植户学习农业知识的渠道,提高了种植户的田间管理技能。

  “三字诀”夯实企业发展动力

  宝泉岭分公司汤原农场有限公司将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念好“谋”“严”“融”的“三字诀”,强化学习质量和效果,推动主题教育强劲开局、高效推进、学干结合,达到走深走实、走新更走心的目标。

  “谋”字当先,强劲开局。汤原农场有限公司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前瞻性谋划,系统性设计,整体性推进,为主题教育的学习贯彻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工作保障。

  汤原农场有限公司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立足实际、狠抓落实,力求高标准完成主题教育的学习任务。

  “严”字为纲,高效推进。汤原农场有限公司选定必读和选读书籍名录,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学习研讨。场史陈列馆等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提升成果转化新本领,从多维度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农场有限公司通过领导带头学、支部组织学、专题研讨学、集中培训学等形式推动主题教育往深走、往实走,常学常新,深学真悟。

  “融”字贯穿,学干结合。农场有限公司将主题教育、工作落实和企业发展结合起来,聚焦公司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面临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制定解决方案,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农场有限公司将理论学习运用到实践工作中,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就民生和发展等重要工作内容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时刻瞄准高质量发展这个“靶心”,到一线去、在一线干,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