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贯彻儿童友好理念 实施第五轮儿童发展规划
2023-05-31 22:07: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5月31日电(记者杨思琪)在5月31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尚瑞介绍,多年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事业和儿童发展,为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的实现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按照工作部署,哈尔滨市自1995年起颁布实施儿童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实施第五轮。全市儿童健康核心指标、儿童教育均处于全省前列,儿童福利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儿童法律保护不断加强,儿童生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儿童发展和儿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

  尚瑞介绍,本轮儿童发展规划特点鲜明,是指导儿童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设定了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发展领域的目标任务,明确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和儿童友好社区”的工作目标,提出建立多部门合作工作机制、制定适合市情的标准体系和建设指南、积极参与对外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交流活动的策略措施。

  接下来,哈尔滨市将统筹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使其尽快形成全社会的共识。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推动组建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专班,推动各责任单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推进“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落实落细。

  二是形成联动合力。各县区(市)全面启动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统筹实施各领域儿童友好行动,打造、培育一批儿童友好示范单元、示范点。到2025年,儿童友好理念成为全市共识,在“五个友好”方面充分体现儿童友好要求。到2035年,儿童友好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和全民自觉,广大儿童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三是加强评估督导。推动将方案落实情况纳入儿童发展规划督导评估机制,与儿童发展规划共同进行定期统计监测,开展中期和终期监测评估,并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成果评估,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靠。

  四是加大宣传倡导。结合儿童发展规划的宣传,统筹市县两级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责任单位,创新宣传模式,形成联动宣传声势,宣传儿童优先原则和儿童友好理念,宣传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主要内涵和创建路径,宣传建设工作进展、成果及亮点,提高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形成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全员参与的局面,让广大儿童及其家庭享有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