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黑龙江丨“中国悬崖跳水第一人”狄焕然:40年如一日享受“飞跃人生”
2023-05-21 00:13: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5月20日电(记者刘赫垚)伴随着如雷般的水声,脚踏奔腾的流水,穿着红色泳裤的狄焕然站在悬崖边,简单热身后,他缓缓张开双臂,纵身一跃。

  旅游旺季,狄焕然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镜泊湖风景区吊水楼瀑布景点,为游客表演悬崖跳水。

  镜泊湖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景区内的吊水楼瀑布,是世界最大的玄武岩瀑布,落差达20米。

  “太了不起了!光看着就让人害怕。”一位观看狄焕然跳水的观众感叹道。面对波涛翻滚、飞流直下的瀑布,大多数人连靠近都心生畏惧,狄焕然竟敢从这跳下去,而且一跳就是40年。

狄焕然表演悬崖跳水。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1983年,狄焕然第一次在吊水楼瀑布跳水。

  “人们当时都说,圆木从这个瀑布落下来,都会成粉末,我总是对这个说法存疑。”狄焕然说,为了打破这个谣传,1983年6月的一天,他游到瀑布的下方边缘,顶着流水爬上了悬崖。

  狄焕然说,水砸在身上的感觉,并不像大家之前所传的那样,而是像高压水枪打在身上一样。爬上悬崖后,狄焕然便跳了下去。从此后,他爱上了这种感觉,越来越敢跳。

  由于吊水楼瀑布下面的潭水常年不冻,因此即使是室外气温低于零下20摄氏度的冬天,狄焕然也坚持跳水。“我感觉,我这是在亲近大自然、拥抱大自然。”狄焕然说,他每次跳水的感觉就好像在飞,他很享受这种感觉,这也是他能坚持这么多年的原因。

  正是因为悬崖跳水,狄焕然收获了很多粉丝,经常有人慕名而来,特意到景区观看他的表演,他也有了“中国悬崖跳水第一人”的称号。后来,狄焕然成为景区正式职工,跳水成为他的毕生事业。

  如今,年过花甲的狄焕然精神矍铄,走起路来脚步轻快,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不少。他的表演依旧是镜泊湖风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也时常通过短视频平台分享镜泊湖美景和自己的跳水视频,网友们在评论区与他互动,对他的勇气和坚持表示敬佩。

  “只要我身体允许,我想一直跳下去。”狄焕然说,他希望通过他的悬崖跳水表演,让更多人了解镜泊湖,让镜泊湖的美名传遍世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