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辐射周边有序备耕
2023-03-17 18:27: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3月17日电(记者黄腾)备耕时节,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在做好备耕工作的同时,正发挥规模化、专业化优势,辐射周边地区有序备耕。

  为了稳定老客户,齐齐哈尔农垦通达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海龙春节刚过就开始走村串屯联系业务,签订服务意向。截至2月底,合作社签订的春耕整地意向协议面积超过5000亩,不仅稳住去年的服务面积,还拓展了新客户。

  齐齐哈尔分公司各农(牧)场分散穿插在齐齐哈尔、大庆两市的8县(市)之中,一度成为限制分公司发展瓶颈。随着北大荒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推进,分公司把劣势变为优势,迅速在周边推广农机代耕代种服务。

  巨浪牧场乡源玉米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艳超说,自2019年成立合作社至今,不但实现了部分场内耕地的集中种植,还积极拓展周边村屯市场,代耕服务成为合作社增收的又一重要来源。

  忙而不乱,提前施策。齐齐哈尔分公司在年前开展科技之冬培训,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27次,培训各类技术人员957名,他们成为春耕生产技术指导的中坚力量。

  去年绿色草原牧场应用“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在沙土地种植玉米,亩产量增加近600斤,让薄地成了吨粮田。齐齐哈尔分公司围绕这项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达到了节水节肥,提高水肥利用率,提高农作物产量的目的。

  齐齐哈尔分公司农业发展部为了更好地推广这项“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将绿色草原牧场、查哈阳农场的两名技术人员借调到分公司农业发展部专职指导此项技术落地。分公司各场动员党员、青年志愿者、农技人员成立备春耕志愿服务队,深入合作社、农户家中,开展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保护性耕作、农业机械化等技术指导,培训种植户1260余人次。

  “双控一服务”为基层带来了便捷,也使备耕变得省心省事省力。连日来,在各场农资仓储库,种子、化肥等主要农用物资摆放整齐,为确保农资供应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工人们不分昼夜地接收并下摆生资。

  截至3月1日,齐齐哈尔分公司订购稻玉麦豆良种2.2万吨,其中标准化统一供种2.06万吨,农户自备0.13万吨,种子加工和包衣也一并有序进行。

  销售余粮是筹措春耕所需资金的主要渠道之一,齐齐哈尔分公司备耕资金的70%多来源于粮食销售。目前已经销售水稻62.44万吨,完成98.26%,玉米销售28.93万吨,完成销售98.2%,大豆销售10.23万吨。因粮食统营率高,没有出现坑农受骗等情况。

  目前,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主要春耕物资、农机设备等准备充足,有条不紊备耕,在北大荒“二次创业”的征途上,已经稳健开局起步。(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