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刘京委员:大力推动重点工业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2023-01-13 14:32: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月13日电(记者杨思琪)数据统计显示,近20年来,黑龙江省碳排放呈现波动势上升,年平均增长率为3.5%至4.0%。黑龙江省两会期间,黑龙江省政协委员、民盟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主委、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总师刘京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应大力推动重点工业行业进行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持续下降。

新华网 才萌摄

  刘京介绍,在制造业领域,石油加工、焦炭等燃料加工业处于较为粗放型生产方式,碳排放量高,占比超过1/4。作为农业大省,农副产品加工业也是黑龙江省主体行业。因此,石油加工、焦炭、钢铁、石化工业和农副产品加工等碳排放占工业碳排放量的比重超过65%。

  同时,黑龙江省地处严寒地区,冬季漫长,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全省电力和热力生产供应行业碳排放量大,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碳排放也较高。

  2022年11月,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三部门联合发布《黑龙江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为全省重点工业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早日实现碳达峰目标指明了路径方向。

  结合黑龙江省重点工业行业碳排放现状及特点,刘京提出,一是重点支持和树立绿色低碳发展典型,可依托一批国家和省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示范企业,支持和推动一批重点用能企业实施节能降碳绿色化改造。

  二是引导重点工业企业开展清洁能源替代,特别是提升石油化工、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医药等工业终端用能电气化率。支持企业或园区发展工业微电网,建设分布式清洁能源和智慧能源系统,鼓励和补贴企业采购绿色电力或零碳电力,完善工业余废热综合利用的技术体系。

  三是可遴选省级节能低碳工艺技术装备目录,指导企业制定老旧设备和高能耗设备淘汰替换时间表,支持先进节能技术和高能效设备落地应用,全面推动重点工业行业能效达标评定工作。

  四是可充分发挥各类科研院所、学会、协会等机构作用,调动碳中和科技工作者积极性,以碳中和宣讲团的形式开展推广和培训,为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