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召开冰城“重心”心血管急危重症系列会议
2023-05-22 15:52:11 来源: 哈医大二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为进一步提升心血管疾病救治能力,推动黑龙江省心血管疾病诊疗事业高质量发展,5月21日,由黑龙江省心脏医学学会主办,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心脏重症专业委员会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承办的“冰城‘重心’心血管急危重症系列会议”成功召开。共三百余人参会。

哈医大二院AI-ECG心脏数据中心正式启动

  会上,哈医大二院AI-ECG心脏数据中心正式启动,实现4G Holter+AI智能,助力心血管病全程管理,打造全省“心电一张网”。并启动了由中国胸痛中心总部牵头成立的“胸痛中心高质量发展赋能计划项目”,中国胸痛中心常态化认证质控飞行检查专家组组长杨长娟宣布了中国胸痛中心2023年常态化质控工作计划并对该计划进行了介绍。此外,杨爽教授做黑龙江省胸痛质控报告解读及工作规划。

大会现场

  据了解,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在2016年成立了远程心脏监护中心,至今累计使用104779次,进行了165812次报警,其中恶性危急值预警数量6956次,受益患者7312人次。

  Al-ECG心脏数据中心的成立是对医院远程心脏监护水平的一次重大技术革新与进步,通过“AI辅助分析+后台医师审核+临床医生质控”的模式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实现心血管病院前预防筛查、院内诊疗救治和院外康复随访全程管理。

  4G Holter可对患者进行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的心电实时监护,并实时上传心电数据至云端,经过人工智能分析,将异常数值反馈到后台医生进行判读。实时数据会同步显示在中央监护站,异常的事件会实时报警,病房医生和护士会第一时间收到该患者异常数据,进行紧急处置。人工智能的介入,报警准确率高达95.2%,区别于传统的监护仪,有效的避免了报警疲劳,提高医生护士对患者的处置率。对于在院外使用4G Holter的患者在发生异常、危急事件时,平台会显示报警,医生会第一时间通知患者本人,告知其及时就医,从而有效减少因在院外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而导致死亡的情况,降低致死率及致残率。此外,不仅做到对患者危急事件的预警,还能促进房颤患者的检出,对房颤患者进行全周期管理,如规范抗凝、心律控制,及提升随诊率。还可用于术前病情评估、术中危急值预警、术后持续监护及术后效果评估,及时指导手术进程,守护患者生命。

大会现场

  2017年哈医大二院胸痛中心牵头与省内52家单位组成省级胸痛联盟和63家单位组成的基层心血管健康联盟,成功覆盖全省13个地市、63个县及部分乡镇,逐渐实现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提高全省心血管疾病诊治水平。

  哈医大二院心血管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表示,AI-ECG心脏数据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完善我省区域心电一张网建设,在胸痛联盟中的基层医院就诊患者的心电图可以通过互联网远程实时传送,精准识别,提升效率,对危急患者进行无时差的远程会诊,指导基层医院及时救治及转诊,搭建双向转诊,开辟危重抢救绿色通道,从而全面提升基层医院的救治能力,守护龙江百姓“心健康”。同时,提高基层医院识别心电图的能力,使患者在社区、基层就可以得到精准诊断,接受治疗。(田为 曹玥) 

+1
责任编辑: 才萌 李国红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