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钟华: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提升企业“信贷”获得感
2022-11-25 14:49: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1月25日电(李国红)做活“金融生态”,畅通“金融血脉”,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核心之举。2022年6月,黑龙江省第一家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在佳木斯市挂牌。目前这一中心已运行近半年,新华网近日远程连线佳木斯市金融服务局副局长钟华,探求半年来的运行效果。

  新华网:当时成立首贷续贷服务中心是基于哪些考量?

  钟华:为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企业“首贷难、续贷繁”问题,力促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我们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市场主体设立、纳税主体申报和项目开工办理等资源聚集优势,建立黑龙江省首家首贷续贷服务中心。

  中心旨在帮助企业尤其是新增市场主体获得首次贷款和续贷等普惠金融服务,为借贷双方达成融资协议提供便利和支持,切实提高办贷效率,让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各类市场主体。

  新华网:这个中心是如何运营的?首贷和续贷的企业在这里可享受到哪些优惠和便利?

  钟华:目前佳木斯市10家银行和4家担保公司入驻中心,面向全市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解读、信贷咨询、产品推介、银企对接等业务。

  企业和个人在办理审批手续时,能够同步按需咨询信贷政策、比较产品,降低融资时间成本,实现“一地办多事”目标,为新增市场主体在“起点”“零公里”对接金融服务。

  中心为首贷企业提供“一窗式”金融服务,及时将企业融资需求向银行进行传导,并可为企业定制包含授信、续贷、代扣代缴、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综合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信贷”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续贷企业来到这里可以实现无缝对接。在符合各银行授信管理要求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扩大无还本续贷覆盖面,在“首贷续贷服务中心”推广“零门槛申请、零费用办理”模式,多渠道、全方位支持和助推诚信企业稳健经营、发展壮大。

  此外,为方便企业,中心还创新“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发挥佳木斯市金融网络服务平台作用,集中整合、统一展示金融产品,形成24小时自选、银行“订单化”对接服务机制,帮助更多企业解决首贷续贷问题,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新华网:针对贷款者最关心的“企业融资难,知识产权企业融资更难”等问题,中心有破解办法吗 ?

  钟华:为了破解融资难,我们组织咨询企业和银行、担保公司召开多次会议,详细分析融资问题症结,结合企业经营和行业发展情况,提出专业融资建议21条。研判会议后促成永煋运输公司、联昌收割机农业装备公司等企业成功获得贷款。

  针对知识产权融资难问题,中心又组织金融机构聚焦攻坚,农信社为佳木斯畅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发放专利权质押贷款300万元,佳木斯市成为继哈尔滨后全省第二个以知识产权作为唯一抵质押方式成功发放贷款的地市。

  截至10月末,中心已为137户企业及个人投放贷款5598.5万元。

  新华网:这个中心的经验可复制和推广吗?您认为它的主要意义在哪?

  钟华:我认为推广的意义很大,我感觉,要解决金融营商环境的痛点和堵点,必须提升获贷意识。我们通过举办金融实务培训,引导企业强化金融意识,拓宽融资渠道。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首贷续贷服务中心组织外贸企业,围绕保险助力企业防控风险、融资增信等内容开展培训,介绍现代金融体系、产品和工具的组合运用,引导企业通过金融支持实现发展和转型升级。我们还与市工信局联合组织“金融沙龙”,为天和纺织、隆安电力、北方佳宾、佳兴科技等企业宣讲金融惠企政策、推广创新金融产品,并详细了解企业信贷需求,帮助设计个性化融资方案。

  为切实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10月末,我们共走访企业2282户,发放金融政策宣传品2万余份,解答融资方面问题962条,与338家市场主体达成合作意向,帮助234家市场主体获得贷款4.95亿元,其中78户为首贷户。

  新华网:下一步,中心发展的前景和具体的发力点在哪?

  钟华:我们将持续强化中心功能建设,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在深化精准服务上再加力。引导机构认真研究国家和省里的惠企政策,在银企对接、担保增信等方面提供更全面和精准的服务。

  在培育获贷主体上再加力。开展多频次、宽领域、小范围的精准培训,培育“信”的意识,促进“贷”的投放,扩大“获”的范围,引导产融结合发展。同时,探索邀请资本投资、资产管理类公司入驻中心,助力实体经济通过直接融资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政策直达上再加力。进一步深化“金融惠企行”活动,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促进银企“面对面”对接,提升获得信贷便利度,真正实现送金融政策、惠市场主体。

  在创新创优机制上再加力。继续在各类商协会选择活跃度高、影响力强的人士作为金融联络员,并通过“以商传商”扩大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宣传。同时,引导金融机构结合市情实际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为企业做大做强赋能助力。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常熟
大美湿地城市丨常熟
坚守岗位忙施工
坚守岗位忙施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7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