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黑水处处情 黑吉牵手齐战“疫”——新华网专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鸣雁
2022-05-02 09:01: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视频】新华网专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鸣雁。新华网 才萌 制作

  新华网哈尔滨5月2日电(颜秉光 才萌)前不久,吉林省疫情牵动着近邻黑龙江的心,黑龙江省医疗队火速驰援助力吉林战“疫”。经过46天艰苦奋战,这些逆行的“勇士们”日前圆满完成救治工作凯旋。“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新华网视频连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鸣雁,听她讲述与“战友”共同经历的难忘战疫故事。

  新华网:首先向您和医疗队的逆行出征表示敬意,此次你们到吉林支援战“疫”,跟以往有什么不同?您和同事们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赵鸣雁:我到吉林省支援战“疫”,工作了46天,这次跟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我们完整地经历了一次较大规模的疫情,从疫情初期病例并不多,然后出现暴发式增长,最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取得决定性胜利这样一个完整的过程。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对今后战“疫”工作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我们3月5日到达吉林省吉林市,当时只有200多个病例,分布在两家定点医院,收治压力不大。但是,随着确诊病例快速上升,吉林马上开启了第三家定点医院——吉林市中心医院,有2000多张床位,稍微重一点的病人都转到了这里。国家调派了4支国家医疗队,分别是江西、河南、内蒙古和黑龙江,咱们黑龙江是重症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吉林市中心医院的ICU病房。

  我在吉林市中心医院主要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康焰教授一起共同负责重症患者救治。最高峰时,医院收治了1700多名患者,到黑龙江医疗队离开的时候,在院患者只剩600多名。当时,所有的重患和危重患者已经全部清零,剩下的工作交给吉林当地的医务人员继续完成。

  新华网:请您还原一下现场的救治情况,每天的工作节奏是怎样的?在救治吉林患者的过程中,您与同事之间、与患者之间有哪些感人故事?

  赵鸣雁:每天早上到医院后,我们首先进行行政交班,医疗护理和感控分别交接既往24小时情况,然后进行全院十余个病区的重症患者会诊,最后进行ICU病房重症患者会诊。通常这样一个会诊过程会持续到下午13:30左右。随后我会尽快进入两个楼层的ICU病房,对60张床位逐一进行查房和救治。即使回到宾馆也要24小时接听电话,随时处理病房事务。

  医疗队员是十分辛苦的。咱们哈医大一院的费东升主任是黑龙江医疗队的领队,负责所有患者的接入和处置。有好几次我看到他站着身体前后打晃,累得就地要睡着了。其实,医疗队员们一天睡不上几个小时,都是24小时待命,让吉林当地非常感动。

  我们即将撤离的时候,吉林市中心医院的医生们跟我说,感谢黑龙江医疗队,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我们在治疗过程中,患者也特别理解我们。有一位老大娘,每次我去查房她都会握住我的手说:“孩子,你来了。”我们细心地照顾她,每次都帮助她趴成俯卧位,她呼吸就不那么喘了,人也舒服多了。好多年没有人管我叫孩子了,好像长辈、亲人在叫我一样,每次见到大娘都感觉心里暖暖的。

  新华网:作为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您参与过多少次新冠肺炎患者的重症救治任务?有哪些体会?

  赵鸣雁:目前,我参加了黑龙江省几乎所有疫情的救治,尤其是几次较大规模的战“疫”,此外,也参加了支援内蒙古和吉林的医疗救治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地认识新冠病毒,认识各种临床特征和表现。这些经验的积累,将对我们今后的救治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新华网:目前,哈尔滨正在经历疫情,一些人对未来有不确定性,您对他们有哪些话要说?

  赵鸣雁:我们要遵循疫情防控和感控的各种规定和要求,因为这些要求都是在科学的基础上进行的调研和实践的总结,大家按照要求做,戴好口罩,洗好手,不聚集,不聚餐就不会有风险。

  黑龙江省对疫情防控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一定能够最终战胜疫情。(本文图片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提供)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57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