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冰城交警提示这些安全事项要牢记!
2022-05-01 10:34:4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五一”劳动节期间,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对小型客车按号牌实行单双号通行管控措施。为保障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安全、有序,交警部门节日期间全警上路坚守一线,强化各项交管工作,同时结合当前道路交通情况,发布安全提示预警信息。

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五一”假期首日,也是哈市单双号通行管理措施实施第一天,外加降雨等因素影响,全市交通平稳有序,交通流量整体较少,康安路、和兴路二环沿线,文昌桥、安发桥、中山路、公路大桥、松浦大桥等市区内主要干道车流量与往日增幅不大。当天共出动警力1700余人次,警车320余台次。

雨中坚守

  节日期间,农村地区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外加运输防疫、民生重要物资车辆及农用车辆出行较多,因此高速公路、国省道、乡镇道路成为交警部门重点管控区域。对此,交警部门针对高速公路国省道加强巡逻管控,实施每20公里一辆警车对向巡逻机制,及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消除降雨大风恶劣天气安全隐患,严防交通事故、二次事故等情况的发生。

事故易发路段和安全隐患路段

  六项交通安全提示要牢记

  一、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疫情防控时期,为严防疫情传播风险,广大市民要严格落实防疫政策,按要求遵守限行规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从源头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全程佩戴好口罩。

  二、规划行程关注天气。“小长假”期间,如必要出行应要关注天气变化,合理规划安排行程,提高出行效率。气象部门预计,假期将迎来降水天气,雨天行车,保持好车速、车距,注意观察瞭望,文明礼让行人、非机动车,保障出行安全。

  三、杜绝酒驾守法出行。驾车出行要严格自律,听从交警指挥,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尤其要注意“隔夜酒驾”情况的发生。同时不遮挡牌照、不使用假牌假证;不超员不超速,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四、高速公路谨慎驾驶。要严格按照限速要求、路况提示驾驶,保持安全速度和车距。不疲劳驾驶,驾车超过4小时要停车休息20分钟,要选择就近的服务区休息充足后再上路,不能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危险路段停车休息;高速公路匝道切勿停车、倒车,谨防追尾。

  五、交通事故快速处置。驾车出行如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应立即拍照、拆除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协商解决,避免造成道路拥堵;如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警告标志及时设置在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外,车上人员应当迅速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并迅速报警。

  六、务农车辆注意避让。当前已经进入春耕期,在国省道及县乡道路行驶时,要注意平交路口交通安全,避让农用车等务农车辆;务农车辆要遵守安全规定,农用车等车辆货箱严禁载人,面包车严禁超员载客。(通讯员:郝树行 记者/摄影:马智博)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郭梁越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