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地铁持续高位运行
2023-04-07 16:31:1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排队出站。

  3月4日,线网客运量达到80.14万人次,哈尔滨地铁客运量首次突破80万人次大关;3月18日客流达到86.48万人次;3月25日线网单日客流纪录再次被刷新,达88.95万人次……随着经济和气温“双回暖”,哈尔滨地铁客流连连攀升,发出城市经济活力满满、首季即冲刺的信号,凸显城市“烟火气”热气腾腾。

  近日,记者在地铁2号线哈尔滨站看到,各进站口陆续有乘客进入,在地铁工作人员引导下,乘客有序前行,准备过闸机的乘客已经排起长队。站台安保员告诉记者,由于每天下午都有多列火车到哈,所以车站对瞬间大客流做好预案,提前安排人手和增加引导设备,以便准时对客流进行疏散。

  中央大街一直是哈尔滨人气旺盛的旅游休闲胜地,位于中央大街商圈核心位置的地铁2号线中央大街站成为哈尔滨地铁线网中的热门站。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速回归,地铁2号线中央大街站值班站长尚玉明明显感受到地铁客流快速回升。“目前,工作日客流以通勤为主,进出站客流稳定在5~6万人次。”尚玉明告诉记者,日渐回暖的休闲经济让地铁客流不断增加,尤其是中央大街这样的景点、商业街。

  “休息日最大换乘客流为博物馆站换乘地铁2号线前往江北大学城方向,这条线路上的江北大学城站、冰雪大世界站、世茂大道站、中央大街站是主要进出站。”哈尔滨地铁集团票务部部长助理刘宇博告诉记者,进入3月份后,换乘车站更为繁忙,近两周进出站日均客流量达5万多人次,是春节期间的两倍多。

  地铁作为城市交通的“主动脉”,在节节攀升的客流量数据背后,折射出城市经济活动的活跃程度与商业消费的热度指数。在大客流的直接拉动下,哈尔滨地铁商业圈的销售额呈现明显增长态势。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有人气才有消费力,地铁客流创新高,商场往日热闹繁华的景象正在加快回归。”大商新一百购物广场总经理才宏说,今年1~3月份,新一百购物广场客流同比上升15%,年轻消费群体明显增多。1~2月份游客消费者增多,进入3月份开学后,大学生群体和市民增多,客流的增加大部分依赖地铁的出行便利,通过这部分客流的增多带动销售同比增长20%。

  随着地铁建设不断推进,地铁为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持续释放红利。目前,哈尔滨地铁站与太平桥百盛、服装城、红博商业、秋林商圈、平房区红旗茂等商圈完美接驳,凸显出地铁商圈的立体效益,地铁沿线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经济带,为城市财富功能的升级提供了一个快速的载体。(文/摄 记者 邢汉夫)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新华全媒+丨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