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疫情发展呈现三大特征 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外出
2022-09-03 16:08:52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在9月3日召开的哈尔滨市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艳介绍,与哈尔滨市既往发生的本土疫情相比,本次奥密克戎BA.5.2变异毒株传播速度更快,疫情波及范围较大,且有少量社会面感染者报告,存在一定的社区传播风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波及面较广。涉及5个区、27个小区,报告病例主要集中在道里、香坊、南岗、松北4个主城区,占96%;

  社区传播特征明显。连续有少量社会面阳性感染者检出,存在较大的社区传播风险;

  感染者从事职业风险高。社会面感染者的职业有快递人员和早市早餐个体经营者,接触人员复杂、流动性大,疫情传播风险高,特别是早市,进出口多,人员可追溯性差,给疫情防控带来难度。

  中秋假期临近,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履行好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和义务,要毫不懈怠,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一、非必要不外出。鼓励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外出,一定要坚决静下来、慢下来,除外出做核酸采样外,尽量居家不外出。外出工作要坚持两点一线,尤其是购买生活物资,务必要戴好口罩,快去快办,切勿在采购期间与人群聚集闲聊。

  二、严格落实公共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要进一步规范疫情期间公共场所扫码、测温、戴口罩、核酸检测证明查验等常态化防控管理,强化交通场站码头、公共交通工具,宾馆、民宿等住宿类场所,公园景区、早市等公共场所,防疫“四件套”等防控措施落实。

  三、广大市民要加强主动报备。疫情期间,广大市民要及时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病例活动轨迹、健康提示等,如发现与通报的感染者有时空或轨迹交集,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报告,配合落实管控措施。

  四、安全接收快递。一是收发快递时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接触交流,最好放置固定地点实行无接触配送。二是在取(拆)快递包裹时,可用含氯消毒剂或医用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消毒;也可以戴一次性手套,尽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触。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注意手部清洁。三是疫情期间,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谨慎邮购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的商品。

  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及时公布疫情动态,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疫情变化,积极配合落实各项措施,保持良好心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应主动规范就诊。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5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