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近期疫情防控提醒
2022-08-22 14:07:27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为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变化,自觉落实以下防控措施:

  一、提醒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哈,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或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区域。近期所有外地市抵(返)哈人员,抵返前需提前2天向所在属地社区(村屯) 和单位报备,抵哈后第一时间向所在属地社区(村屯)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并按要求分类落实各项管控措施。

  二、所有外地市抵(返)哈人员应在机场、火车站、公路卡口进行免费核酸采样检测,对于因特殊原因,未在交通枢纽处进行现场采样的,须在抵哈24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倡导所有外地市抵(返)哈人员在机场、火车站、公路卡口等地进行核酸检测后,24小时后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

  三、所有在哈人员应按时参加常态化区域核酸检测,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和特殊机构等重点人群要主动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未按时检测者,造成疫情传播的,将追究相关责任。

  四、各景区、景点及各类公共场所和经营场所要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扫码(龙江健康码、行程码)、测温、戴口罩、两米线、消毒、预约限流等防控措施。

  五、酒店、宾馆等住宿场所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扫码、测温、核酸查验、限流、场所消毒通风和风险人员排查等工作。要逐一核查并督促外地市来(返)哈人员三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疫情常态化监管工作。

  六、各级医疗机构必须落实院感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等制度,加强陪护和探视管理。发热门诊、零售药店、个体诊所、基层卫生院(所)等“哨点”要提高监测敏感性,发现异常状况,应第一时间报告。

  七、暑期即将结束,建议师生对照各自学校开学时间,提前7天结束市外行程返哈,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开学前准备。高校开学第一周原则上实行封闭静态管理。中小学生、学生家长以及师生员工在开学的第一周要实行“两点一线”管理,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所有师生员工返校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开学第一天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然后执行学校常态化核酸检测。

  八、要持续做好健康管理和个人防护,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及时报告所在社区、村屯、单位或宾馆酒店,并主动告知近期旅行史,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广大市民及来哈游客要提高个人防护意识,规范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吃熟食、用公筷、常清洁等良好卫生习惯。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65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