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为何出台第56号公告?这里有你想要的答案
2022-03-28 15:58:10 来源: 哈尔滨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在3月28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哈尔滨市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就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出台的第56号公告进行解读。

  据哈尔滨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方政辉介绍,自2月28日哈尔滨市发现首例外地输入性病例以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全力以赴,采取了一系列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前期处置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但3月8日以来,特别是3月21日以来,省外输入病例大量增加,尽管熔断了个别疫情较重城市的航班,加大了铁路、公路卡口的排查力度,采取了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出哈尔滨、实行省内口岸城市和省外来哈人员“落地即检”措施,减少了一些人员流动,但每日入哈人员仍有6万余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十分艰巨。

  27日,在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和区域全员筛查中,发现了新的阳性感染者,传播的源头还在深入流调追溯中,说明哈尔滨市本次疫情形势还不乐观,还存在着一定的社区传播风险。为此,哈尔滨市在反复征求国家和省有关专家的意见后,出台第56号公告。主要考虑如下:

  一是奥密克戎病毒株传播十分诡异,极具隐蔽性、欺骗性,传播速度非常快。有的感染者经过连续多次核酸检测,都没有被发现。目前,在全国已发现的感染者中,绝大部分都是无症状感染者。在这种极为特殊的情况和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战胜病毒的挑战,要求不仅要加快流调、加快排查、加快隔离,与病毒赛跑,抢时间、争主动,同时还要辅之以“先管后筛”的方式,尽快找到潜在的感染者,进而从根本上阻断疫情传播链条。这也是哈尔滨市出台第56号公告,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措施的重要考量之一。

  二是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而付出更大、更高昂的代价。目前,有的地方疫情呈爆发式增长,城市所有生产经营活动都按下慢行键,疫情处置期一再拉长,损失十分巨大。哈尔滨市现在采取的这种措施,虽然也会给方方面面带来一定影响和损失,但只要能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迅速恢复经济,付出的代价和城市损失就会降到最低。这就是用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防控成效。长远看,算大账,现在的付出是值得的。

  三是持续增大的输入风险,也要求哈尔滨市必须采取这样的措施。目前,与哈尔滨来往十分密切的城市,特别是周边城市仍处在疫情高发期。所以,这期间,哈尔滨市既要采取相对静止措施,减少非必要的人员流动,防止人员聚集,避免形成新的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也要加快区域全员筛查。只有这样,才能快速阻断疫情传播,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采摘明前茶
采摘明前茶
春分时节享春光
春分时节享春光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最是一年春好处丨春回大地 葛根“出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丨春回大地 葛根“出山”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2673